03/04/2023

內心後悔,卻不明白自己錯在哪?出軌至回歸,只是應對壓力的方法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古錦榮

    古錦榮

    社會科學(輔導學)碩士、註冊社工、認可性治療師、認可催眠治療師,認可身心語言程式(NLP)執行師、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、性格透視(Personality Dimensions)課程認可導師,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、男士輔導、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。

   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,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,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、失落與盼望。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,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,要用心和力去培養,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。

   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,可發電郵查詢。

    性治療師手記

    逢周一更新

  道歉可以有兩個不同原因:1)知道自己做錯,明白對人的傷害,感到歉疚而作出改過;2)表達自己做錯,希望將「錯誤」的感覺淡化,盡快回復往常生活方式。前者會帶來生活的改變,後者是生存的技倆。


  「太太知道我出軌後,經常聲淚俱下的吵罵。我向了她道歉,刪除了所有交友軟件及跟其他異性聯絡的資料,承諾不會再做。」自從出軌被揭發,他覺得自己很努力「補飛」,而且說得出、做得到。


  「最初因為工作壓力大,生活沉悶,想找個樹窿「減壓抖氣」,怎料對方主動投懷送抱,我們便上了床。自從多了SP,經常小心翼翼,怕被太太發現,壓力也不少。」他繼續說:「對方都是有家室的,大家都知道是玩,關係不會長久。當對方主動,拒絕的話,顯得我有點問題。」


  「『有問題』,意思是?」我追問他。


  「覺得我『性能力有問題』、『唔玩得』?」他想了一會後繼續說:「我身邊有不少已婚朋友,除了太太,也有其他女伴。有時,婚姻關係久了,總有點沉悶。」


  沉悶是因為吸引力下降,但並非想放棄,就像看電影時,感到某段情節沉悶,就離座去沖杯咖啡、掃掃手機、覆個訊息……短暫的離開,意味不是徹底離開,仍是保留著,想再看時仍然可以看。


  因為工作壓力、婚姻沉悶,所以偷食;因為擔心被視為「唔得或唔玩得」,自我形象有壓力,所以上床;因為出軌被揭發,出現婚姻危機,承受更大心理壓力,所以跟SP割蓆。對於聲稱的「悔過」,他真的明白自己的過是甚麼、悔是甚麼?


  是感受到太太被他的不忠及被騙所傷而悔?是明白自己背棄了專一的承諾?是看見不忠在本質上的錯?還是由始至終,由出軌至回歸都只是應對壓力的方法?


  覺得自己有問題與有問題而去應對,是兩碼子的事。他對太太說了多次「對不起」,卻不一定明白甚麼是「我愛你」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