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/05/2023

「即使我們的感情變了,但我會繼續照顧她」出軌者口中的「責任」,是感情還是同情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古錦榮

    古錦榮

    社會科學(輔導學)碩士、註冊社工、認可性治療師、認可催眠治療師,認可身心語言程式(NLP)執行師、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、性格透視(Personality Dimensions)課程認可導師,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、男士輔導、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。

   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,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,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、失落與盼望。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,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,要用心和力去培養,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。

   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,可發電郵查詢。

    性治療師手記

    逢周一更新

    「即使我們的感情變了,但仍有份情,為了責任,我會繼續照顧她。」被太太發現出軌後,他開始思考能否有個能夠平衡兩段關係的方法:感情上轉移至第三者,生活上仍可滿足太太在情感以外的需要。

 

    「我知道她需要定期見醫生,每次她覆診,我都會提出陪她前往。我曾建議她暫停工作一段時間,承諾在經濟上支持她,希望她可以多點休息,盡快康復過來。」自從發現他出軌,太太情緒起伏波動,被診斷有抑鬱症。他會在手機日曆記下太太的覆診日期,安排時間陪她見醫生,她的其他生活需要,他都會盡量配合。

 

    這些「照顧她」的舉動,是他口中聲稱的「責任」,還是心中不曾說過出來的「自責」?

 

    責任,是期望履行心目中的角色而去付出,會帶來滿足感;自責,是因為不能履行心中的角色和期望而作出彌補,希望減少內疚感。

 

    面對丈夫的「負責任」,她的內心亦充滿矛盾:他的「照顧」是否代表他對我仍然有愛和關心?抑或他早已將愛和責任分開,「照顧」只是想減少自責,內心好過一點?這段感情,應該要珍惜還是要心息?

 

    「在婚姻關係中,帶著愛的付出,跟沒有愛的付出,有甚麼分別?」我問她。

 

    「他建議我辭去工作,專心休息養病,說經濟上會照顧我。養病?啍,我的病是怎樣來的?先不論我能否相信一個在感情上欺騙自己的人;面對一個背叛自己、感情不忠的人,對他的倚賴,應該要增加還是減少?」她吸了口氣後繼續說:「雖然辛苦,我一定不會辭職,倚賴他所謂的『照顧』。」她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,但內心似乎已經有答案。

 

    她認為婚姻中的責任與付出,是建基於愛情,當愛情溜走,付出彷彿變成同情。出軌之後,即使他有著「想她好一點」的原因,她卻早已失去了一個被愛的身份。

 

    有種痛苦,是別人把你心愛的帶走,然後對你說:「我在意你。」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