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/08/2015

女作家的理想對象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Photo: istock圖片

  一位本地著名小說女作家早前接受了英語媒體訪問,大談她眼中的ideal partner,結果內容引起了網民一番激烈討論。有人認為女作家喜歡較自己年輕、且具經濟條件的俊美男子,似是脫離了「市場實況」;卻也有人覺得她忠於自己所求,絕對無可厚非。當然,風波起因與斷章取義的網絡譯文也不無關係;只能說,像這類敏感的話題,在脫口之前,大概要先做好被好事之徒圍剿的心理準備。

  還原基本步,「理想對象」與「擇偶條件」本身就像Dream Car與代步車的分別,前者可以think big,管我喜歡的是平治G63抑或法拉利458 Spider;而後者則要合乎實際狀況,慳油、性能良好、操控容易固然重要,車款當然也要合我的主觀愛好。

 

  理想對象嘛…… 誰都想找個高富帥,還要寵我、懂我。實際上呢?最低限度有份正當職業、有共同興趣、價值觀相近、有點小情趣和幽默感便更好。當然,總有人會把門檻定得很高,叫兩者的定義變得幾乎沒兩樣,因此才會出現「唔使太靚仔,差唔多古天樂咁就夠」此等由真實個案演變成潮文的戲謔。但更多時候,當女人遇上了新對象,便會以對方身上的特質來取代原有條件,先前羅列的,都可以全盤推翻。

 

  「我以前好鍾意男人有六嚿腹肌,但原來大肚腩至係最好枕,未試過真係唔會知……」單是這一句,我已聽上過好幾次。

 

  喜歡甚麼類型的人,有怎麼樣的條件,又不是白紙黑字的法律文本,內容也能夠隨時修改,旁人何須過份認真?

 

  那些拿人家愛好不斷撻伐,揶揄譏笑的,總是針對女人的外表和年紀,打著現實的旗號,要她們承認心頭太高。無疑,我們想找個怎麼樣的人,確實是一種自身投射,女人自信手上有足夠籌碼,自然希望投放在回報均等的地方。要是對別人的內涵和成就視而不見,但就執著年齡和外表作出人身攻擊,聽起來也太沒素養吧!

 

  真正渴求伴侶的人,還會把條件定高嗎?倒不如換個角度說,不願意降低要求的人,多半已是進入「隨緣」狀態,寧可孤芳自賞,也不願隨便找個人共度餘生。

 

  也許你會疑惑,那些光顧婚配公司的女戶客,明明已經恨嫁,為何尚要定下高不可攀的擇偶條件呢?以消費者的角度看,既然需要付費,當然要給點難度,找個自己眼中最稱心的啦!不太合意的,怎麼還需要婚配公司幫忙去找…… 誠然,她們不願降低要求,最終也是要承受合該有的結果。

 

  像我這樣一個單身女子,偶然也會被追問有何擇偶條件;既然不急於拍拖結婚,難道你想我回答「沒甚麼要求」嗎?但眼見女作家這次所經歷的不幸遭遇,反令我生出一個規限;那些喜歡在網絡上無風起浪,專門以惹毛別人為樂的無聊人,我就是寧願孤獨終老,也不恥跟他們作伴。只可惜,這個世上閒人太多,隨時換個帳號和分身又來擾人。女人啊!別要上這種鼠輩的當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