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/09/2015

聽奶奶的話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中秋節翌日的假期,我被L捎來的一堆轟炸式短訊吵醒了。

  「點算?我未來奶奶真係好煩,佢唔準我同男友買樓結婚。」、「我又唔係嫁被佢老人家,我嫁佢個仔咋,買樓結婚都有錯?」、「我都唔想男友夾喺中間,但佢阿媽覺得我好似呃佢個仔啲錢咁……」

 

  還未看完,L的電話來了,話筒傳來了她的啜泣聲,「我係咪嘈醒你呀?可唔可以傾一陣,我可能結唔成婚啦!」

 

  真不敢想像這一聲聲的悲嗚竟是來自L。我認識的她是一個堅強獨立的女子,做人做事從不叫人費心;才廿歲出頭,便為了過自主生活而離家獨居,近年為了多儲一點錢,更獨個兒搬到土瓜灣的一百呎劏房去。女士們花在化妝弄指甲的使費,她一點一滴省下來為明天作打算。

 

  自從結識了現任男友之後,她開始掀起了置業成家的念頭,希望與男友合資買樓,好讓婚後有個安樂窩。L的要求不高,她和男友看中的不過是近期開售、實用面積只有二百呎、叫價三百多萬的小蝸居。

 

  為了置業,L打算把所有積蓄都押下去;她覺得婚禮只辦一天,不必鋪張,反而花在房子上更有價值。L的男友雖然想讓女友嫁得體面,但礙於經濟能力有限,也只好依女友的心意走。

 

  估不到率先提出反對的,竟然是L男友的母親大人,「佢哋住緊嘅公屋已經買落咗,未來奶奶覺得我應該搬埋過去,但屋入面仲有老爺、男友哥哥同住,其實唔係好方便。但我講乜都無用,未來奶奶一開始就覺得我存心想呃我男友嘅錢。講真,各自出一份錢,一齊住,我呃到啲乜?」L說。

 

  又是土地問題嘛……我寫的都覺得有真點膩。

 

  只可惜,這確然是現任社會最切身的訴求,也是適婚族不能逃避的課題。新一代要築個小窩,大概就只能從揹一輩子房債和「捱貴租」當中二選一。

 

  最不幸的,是L的準家姑對兒子仍然有很強的控制慾;按L所言,未來奶奶對於合資等於騙財一事,並沒抬得出甚麼實質理據;要求兒媳同住,似乎才是反對買樓的主因。

 

  L之所以激動,是因為和男友一家同吃中秋晚飯時,再一次慘被未來奶奶狙擊,語帶雙關地告誡她別要把男友教壞,「佢話而家年輕人唔識禮教,婚後就掉低老人家自生自滅,好明顯係畀說話我聽。甚至話教得自己個仔點好都無用,遇著個唔識做人老婆嘅就隨時連仔都無埋。佢指桑罵槐,講到好似我有心害佢一家咁!」L當場呆了,男友縱然知道母親正想與她開火,但亦幫不上忙;替女友強出頭,不見得往後就有好日子過。

 

  畢竟,兩個女人都是以愛為名,把男人變成磨心;說錯任何一句話,也會落得兩面不討好的下場。

 

  L可以做甚麼?若不理阻撓,堅持與男友合資買樓,她與未來夫家的關係將會變得很尷尬,婆媳之間必定會有嚴重隔閡。婚後勉強與夫家同住嗎?L說她寧願繼續住劏房。

 

  如何處理婆媳關係,從來都是世紀難題,外人確實很難幫上忙。看來L要繼續努力用心軟化奶奶,盡量做到無可挑剔,或可避過一場浩劫。

 

  忍,就是硬道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