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/07/2016

《綠豆》愛情散失於狹縫之間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你的眼神和我的煙圈,太孤獨何妨互相取暖……

 

  《我們的》這首歌的第一闕歌詞,唱出了一種戀人關係的雛型:因為寂寞,所以愛上。

  這陣子人人都在談論電視版本的《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﹣綠豆》,奇怪的是,跟我討論劇情的朋友,男的比女的還要多。

 

  想一想,男主角大衛是一個細心、寡言的男人;縱有心事,也習慣獨個兒消化。這種深邃的情感演繹,向來不容易從現實環境中察覺到。男人嘛……就是不願讓人看穿輕柔軟弱的一面,就算明知被背叛、被離棄,仍然希望自行療傷,然後每天裝作平白無常,繼續過著他們的小日子。大衛或多或少正中了部份男人的心聲,女友走了,一個人在家中嚎哭,哭過了,再把一切都收於心底。我估計,那些眼淚淹沒了許多同樣孤獨的亡魂。

 

  關於瑪嘉烈,別怪她、別怪她…… 身體誠實地表態,想要逃離感情的樽頸位置,才造就了越軌的情節發生。物先腐而後蟲生,現實生活,每每如此,所有謊言背後都有掙扎過的痕跡。想一想,這個角色才是最寫實、最貼近人性血肉的。

 

  精采的故事,不需要太多旁枝,讓結局懸浮在open ending,給這段愛情留下其他可能性不是更好嗎?當大衛沒太多話想說,瑪嘉烈也忙著抽身,說金句的重任,就落在旁白林海峰和等愛的情婦Diamond身上。

 

「唔係所有事情都有答案,唔係所有答案都係真相,唔係所有真相我哋可以接受。」

 

  女人的通病,是常常希望將一件事情弄得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。這一方面,男人比較聰明,理解到所謂答案的根本意義,其實只不過是一種胡混過去的說法。如果真相只會令人更痛苦,又何必硬要把自己逼瘋?

 

「究竟離開需要勇氣,定係留低需要更大嘅勇氣?」

 

  離開與留低,也許不過是先後次序,當我們得不到想要的回覆,離開亦是遲早的事。可是說到勇氣,卻是大大的不同;廝磨到最後一刻,你需要的除了是更大的勇他外,也要有強大的心臟負荷,否則又如何能夠捱得過漫長的絕望之路。

 

「一個人消失咗,反而更加存在……」

 

  哪個第三者沒幻想過情人的妻子會忽然消失?那麼她便可以名正言順地與情人雙宿雙棲。結果太太離世,男人的心裡卻永遠為愛妻保留一個位置。有多少人和他一樣,因為貪婪而低估了妻子對自己的影響力。又,曾經聽過一句話:別嘗試挑戰一個故人的地位!

 

  不要忘記,但凡未得到,但凡是過去,總是最登對。

 

「當你一直以為你偷緊人地嘅嘢,原來人地係由得你偷……」

 

  小偷的成功感,源於以為自己的行動神不知鬼不覺,當發現原來那一舉一動都被別人看在眼裡,只差沒被當場揭穿,這代表了甚麼?代表對方一直對你寬容,你所分得到的愛,全都夾雜了她對你的饒恕。到了這個地埗,難道還可以假裝若無其事嗎?令小偷敗走的方法,就是要先讓她無地自容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