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/08/2016

厹是怎樣煉成的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厹,古有「蹂」的意思,而厹矛則是兵器「三棱矛」。

  廿一世紀,網絡賦予了「厹」新的意思:狗公,用來形容到處播種的賤男。

 

  別問我為甚麼,正如我也不知道誰將「招財進寶」生硬地堆砌成一個字,而又是誰叫厹跟九公長得那麼像樣…… 總而言之,大概倉頡造字時也猜不到後世網民竟比他更具想像力。

 

  厹這東西,要是能夠從外表看得出來,那就表示對方在同類中只屬於非常低檔次。高階厹可能是個經驗豐富的釣魚翁,懂得靜靜地等待女人上釣。與女友Y的餞別飯局上,我們正在分析舊同事E先生屬哪一種類。

 

  Y樣子標緻,是那種好男人一眼看到就想要去保護的小美人;而同時間,她又是壞男人一眼看到就想要叼走的懵懂女生。Y真有那麼易哄嗎?只能說,沒有曾經,就沒有今日的我們。

 

  年輕時期的E先生已經很喜歡在女人堆中周旋,即使是同事之間,他仍不時以前輩姿態去照顧新人,初出茅廬的Y自然成為了他眼中的獵物。詐騙案中最難防備的,是先使出心計博取對方信任,繼而慢慢宰割;E先生單是用這招數便先後「吃掉了」同組幾位女同事,很誇張嗎?當時作為旁觀者的我也很訝異,但隨著這些年轉換過好幾個工作環境,便明白糾結關係也是一種職場生態,當中有欺騙、有利用、有各取所需、也有盲目奉獻。這些感悟,可笑的、可悲的……我們都只能稱之為「成長階段」。

 

  最近Y被公司調派到上海工作,初步計劃逗留五年,朋友們都紛紛約她飯聚餞行。久違了的E先生得知消息後也絕不怠慢,趕緊約會這位多年不見的「密友」;而Y覺得前事已過,一見無妨,也就擠出一個下午跟他見見面。

 

  「估唔到見返面,佢已經變咗個發福人夫,一坐低開支酒,飲到咁上下就開始畀signal 我…… 搵藉口掂我隻手,又撥我啲頭髮,可能佢以為我仲會繼續上佢當!」E說。

 

  不是純粹表現友善嗎?須知道,熱情與好色可能只是動機上的分別。「佢的確無直接講,因為一問可能我就即刻say no,所以佢就不斷調節個氣氛,講啲flirty說話,仲話一定要約我另一晚再見面……」

 

  話未說完,Y再次收到E先生的短訊,又來看看她可有突如其來的空檔,「佢呢幾日都係咁,好chur,你會feel到佢好似死不罷休咁。最失望係,一直以來我好努力去變成理想中嘅自己,但相反見到而家嘅佢,竟然仲停留喺自以為魅力非凡嘅階段,可惜一開口就露餡……所以,我唔會再同佢見面㗎啦。」

 

  厹是怎樣煉成的?也許都是性格使然!但層次上的不同,似乎取決於他們對自身價值的看法:當不介意被別人痛罵猥褻,那是絕對適宜明刀明槍約炮;要是自詡風流而不下流,那就即管多花心思去狩獵。

 

  最不濟的那一種,大概就是淪落到搖尾乞憐,期望你念在相交一場的份上,准許他再次在你面前展露那副哀敗的皮囊;可惜他們永遠不知道,「吃老本」其實也是有賞味期限的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