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/09/2016

【家長很忙】 愛情通識科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八月三十一日,新學年開課日前夕。

  Salon裡擠滿了攜同小孩來理髮的家長,滿室都是童聲,我看著鏡子倒影裡的髮型師,想起他的一對子女也快開學了。

 

  他的女兒今年十歲,我打趣說:「咦?囡囡就快拍拖啦喎!」

 

  「無咁快呱?!」佢笑說想也沒想過。

 

  嗨!誰知道?我那段連手也沒拖過的初戀便發生在十二歲。從中一開始,我整個中學階段幾乎完全沉醉於談戀愛;有認真的、也有不堪的…… 仿佛就是要盡早弄清愛情是怎麼一回事。那時候,如果我對課本知識的追求能夠投入同等的熱切程度,我媽必定老懷安慰!

 

  為人父母不希望子女太早接觸愛情,除了怕影響學業外,也怕他們受到傷害。保護兒女的心沒有人會不理解,但哪個時候才適合讓他們碰碰愛情?誰又能說得準。

 

  從日語翻譯過來的「少子化」一詞,近年被各地媒體廣泛採用,那是因為部份國家(尤其已開發國家)的生育率持續下降,造成幼年人口逐漸減少,相對出現高齡化問題,長遠會嚴重影響社會結構及經濟發展。

 

  在日本這個「少子化」詞彙原產地,問題似乎更加嚴重。經濟不景,新一代欠缺向上流的機會,令他們覺得戀愛和組織家庭都是一種財政壓力;有人選擇不婚、有人選擇結婚但不生育,即使生育也盡量一個起兩個止。部份人甚至寧願意識上跟人形玩偶吃飯拍拖,也不與真人交往;隨著科技進步,相信VR及AR虛擬女友日後亦會變得非常普及。

 

 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?年輕一代無論外表和行為都愈來愈早熟,確實會令父母擔心子女行差踏錯。相反,子女告訴你,拍拖和組織家庭的成本太昂貴,寧願選擇孑然一身,為人父母又能否釋懷?朋友的胞弟就曾經跟他說:「我都唔知拍拖為乜?又煩又無自由,同埋點解咁蝕底乜都要男人出埋女友嗰份,如果要我畀錢,點解唔係佢服侍我?同佢哋食一餐飯嘅錢夠我喺大陸畀晒全套服務……」才不過廿歲出頭的大男孩,本來尚有充足時間去尋找幸福,為何已把女人看成一場交易?

 

  從當初滿有憧憬到可有可無,愛情到底給他們開過多大的玩笑,才會令人放棄追逐?

 

  子女在成長路上遇到誰和誰,父母無從控制,唯一可以做的,是利用自身角色的影響力去充當role model。成長在美滿家庭,我們會盼望延續幸福;家庭有所缺失,會讓我們對未來充滿猜疑。父母希望子女將來怎樣成長,便得先給他們一個相應的成長環境;身教,就是最好的養份!

 

  還原基本步,為了下一代著想,今日的我們也就該好好選擇對象,推翻以物質、條件主導的關係,以愛作為重心去建構家庭,也以愛作為基礎去改變世界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