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/12/2016

新世紀女尊男卑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朋友圈中,女友F是我們公認的女強人。港大畢業後,她任職於一間移民顧問公司;賺錢多,開拓人脈網絡的機會更多,加上投資有道,年紀輕輕經已是一名隱形小富婆。 

  事業無往而不利,感情上亦尚算愜意;一如她心裡所願,30歲前與拍拖多年的大學同學結婚,並按原定計劃於婚後兩年誕下一子,小男孩今年亦順利入讀名牌幼稚園了,一家三口表面上確實非常幸福。

 

  為甚麼只是「表面上」?簡單來說,女尊男卑一直是這段關係的暗湧,這個隱疾,F是察覺的。

 

  在外人眼中,F幸運地嫁予一個和順體貼的好男人;說白一點,其實就等於「老婆奴」。F的丈夫是個耿直戇男,在大企業的明爭暗鬥中,往往扮演龜縮一角的閒角。儘管經已效忠公司多年,但職函上不過微升兩級,只比Freshman好上一點點。F經常叫丈夫進取一些,必要時應酬、埋堆、奉承,但他還是比較喜歡遠離紛爭。

 

  如果只是兩口子過活,性格一凹一凸還是很好協調,但自從兒子出生後,價值觀的差距便變得異常明顯。

 

  F希望兒子性格與自己相似,聰明、學歷高、話頭醒尾,若能夠精通音樂與體育就更好。不難猜中,她正正就是怪獸家長;那時候兒子才剛站得穩,她便急不及待帶他上Playgroup,並四出打探如何用特殊渠道讓兒子入讀富豪級別的名牌學校。送禮、買債券、找熟人介紹,F用她慣常的手腕將兒子送入私立國際幼稚園,每月學費接近一萬元,剛好是F丈夫的一半月薪。

 

  另一方面,F的丈夫也希望兒子的性格跟自己相似,簡單、隨和、不為五斗米折腰。他不需要大富大貴,更不需要聲名顯赫,只需要有個溫暖和睦的家。關於兒子的入學問題,他知道無論自己認同與否,F還是會一意孤行;有意見又如何?一個習慣強勢的女人,絕不容易說服。

 

  衝突的觸發點在哪?就是當F希望再多生一個孩子時,丈夫竟然表示極不願意。「個仔嘅學費其實係我畀晒,但佢覺得我為個仔做咁多嘢根本係無必要,仲話生多一個等於多一個小朋友受苦;佢咁講太過份,我唔明白做我個仔有幾苦喎,唔通似佢咁一世庸庸碌碌就係好?生出嚟我養得起,佢無權say no!」F說。

 

  F似乎忘了,丈夫是有權Say No的。她也忘了如何去平衡各個家庭成員的需要;把注意力傾側在小孩身上,忽略丈夫的感受,即使他今日願意忍讓,亦難保有朝會逼使他發動叛變。 

 

  F甚至認為自己收入較丈夫高,便是擁有這個家的主導權,一切都理所當然地掌握於她手裡。毫無疑問,丈夫當初的不計較,間接地把F寵成女王,到今日想憤起革命,也許已經有一點遲。

 

  從二人相處、生育、子女教育等,本來就沒有一條標準公式,我們每走一步都應該盡量取得雙方協調。很多愛情一直茁壯成長,卻經不起家庭關係的轉變;在擁有和失去的兩極中,豈會容不下妥協?堅持己見之前,請想想究竟這種執著是否具備意義,抑或純粹不想向對方作出讓步。

 

  職場上如何強勢也好,亦切忌以對付外敵的心態來跟至親討價還價。自問聰明的F,到底何時才明白互諒互讓的重要性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