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/12/2016

【演員的自我修養】愛情篇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俄羅斯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 (Stanislavski)於上世紀30年代出版了著作《演員的自我修養》,時至今日仍然是戲劇愛好者眼中的天書。當中所提及的「方法演技」,教導演員如何塑造角色的精神面貌及生活,再以外在形體將內心真實的感受活現出來,這個體系成功到孕育出不少影壇巨星,如羅拔迪尼路及德斯汀荷夫曼等。

  現實生活當中,我們也經常接觸到Drama King和Drama Queen,說的是那些喜歡製造情緒起伏,並不由自主地將身邊人物扯進漩渦裏去的人;他們習慣自編自導演,卻一直忘記將劇本交予對手。

 

歡喜冤家小品

 

  你遇過這些情人嗎?這邊廂甜蜜溫馨地約會,別過頭突然控訴你不夠愛他,一哭二鬧之際,下一秒跟你說:「對唔住BB,我以後唔再發你脾氣,你笑返先啦!」然後一切又回歸平靜。當你正狐疑剛才自己做錯甚麼、說錯甚麼,以至引來對方如此反應,親愛的……來不及了,他忽然又拋出台詞一闋:「到底我仲係咪你想搵嘅幸福?」 並用眼神哀求你立即回應。

 

  你們的交往,就在哄與被哄之中虛渡,分別只在於過程的長短;戲癮發作,可以是一時三刻,也可以糾纏數天,又或者轉化成為你們的日常。這樣的感情關係,就似是永遠處於不穩定的狀態;然而,只要你願意配合演出,便能夠湊成最佳情侶檔。

 

史詩式淒美故事

 

  Drama King 和 Drama Queen,早就習慣將幻想和現實混為一談,電影中生死相許的淒美無法在生活裏呈現嗎?那就不如試試演第三者、受害者,或是貌合神離的苦情角色。他們喜歡用心痛、自我折磨的方式去換取存在感。傷心難過,明明可以回家倒頭大睡,明早太陽還是會照常升起;偏偏,他們喜歡找個觀眾來分享買醉、嚎哭、叫嚷的心路歷程。當然,訴苦是可以的,分別就在於平常人想找的安慰,並不是Drama King/Queen所需要的,他們不會因為你的相陪而釋懷;又或者說,他們壓根兒不需要平靜,他們享受的是愛情的波瀾。

 

悲劇人生

 

  最嚴重的一種,也就是最無藥可救的一種——他們早就認定了自己是悲劇主角,命犯天煞孤星。縱有幸福來臨,他們亦情願相信沒有好結果,然後,故事便會依從他們設定的方向而崩壞,繼而「印證」了沒有好結果的邏輯推論。你樂意開導,帶他走出陰霾,卻換來了一句:「你咁幸福,你唔會明!」不要試圖告訴他世上還有更多更悲慘的人,那只會放大對方「不被理解」的孤獨感。

 

  即使有日看見他挽著新戀人,他還是會暗暗告訴你:「那是借來的幸福,總有一天要歸還!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