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/12/2016

那些感情的流水賬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2016年即將過去,如果你覺得這一年過得太快,恭喜你,你的日子大概就是忙碌而安穩快樂。只有欠缺生活重心的失意人,才會體會歲月的悲愴漫長。

  聖誕期間與老朋友聚餐,席間有人提起一位好久不見的女性友人,曾經甜美、活潑、笑容可掬的她,這陣子被感情生活折磨得愁眉不展。她被壞男人所傷嗎?沒有!她被好男人拋棄嗎?不是!她想愛而不被愛嗎?非也!難道被人棒打鴛鴦?錯了……

 

  她一直在戀愛,只不過無法感受到愛的存在。我想起被稱為「在職貧窮」的一群,他們雖然有工作,卻得不到足以維持合理生活的報酬;人是忙著,卻一直無法泊岸。她的狀況也大概如此,不斷的付出,非但沒換來男友關注,有時甚至察覺他正在逃避。

 

  飯桌之上,放滿了我們身邊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。

 

  另一位女友人情況可沒那麼糟,她的男友待她頗好,唯獨分歧是他一直堅持不婚不生育。女方以為時間可以令他態度軟化,但當走到第六年,他自覺戀愛生活穩定的同時,她卻開始想不起一直找尋的幸福到底是甚麼模樣。

 

  又有一個她早年與初中開始相戀的男友結婚,當大家認定一起成長、一起陪伴老去是一件何其美妙的事情時,她偷偷告訴我,當刻最想念的那位,其實是公司裡頭一直對她照顧有加的已婚上司。

 

  是女人天生太多愁善感嗎?實情是,男人心裡困擾,但男人不說。

 

  有個男孩知道女友一直想念前度,亦理解是因為自己與那位前度貌有相似,才能夠從追求者之中突圍。男孩一直活於某人的陰影之下,卻知道止痛藥力一散,女友便可能再不需要他。

 

  被視為鑽石級筍盤的單身男友人,多年來一直有位收得很隱蔽的人妻女友。他不是沒想過女方會為自己放棄婚姻,但當某些重大決定真的要落實時,他才意識到兩人最理想的距離其實只限於偷情。大時大節,她總會提前一天跟他慶祝;屬於他們的除夕永遠都發生在12月30日,二人共同的回憶裡,並不需要有除夕倒數那一幕。

 

  忽然想起曾經有位討厭除夕的小女孩告訴我,他的同班男友特意選擇除夕與她分手,說是希望讓舊情終止於剛過去的年度,還套用當時從會計課所學的字眼「不將感情brought forward到下一年」。到底是除夕毀了初戀,抑或初戀毀了除夕,balance sheet不會告訴你。

 

  當所有人都以為單身是情路上最差的狀態,卻總有些人知道實情並非一面倒。我們所渴求的都只是活得快樂,兩個人一齊,其中一方覺得委屈、猶豫、痛苦,比例上都已經太多。

 

  也許小男友所說的並不太壞,如果感情已經折舊到一個無可挽回的地步,何妨趁新一年開始將它write off……

 

  但願這是美好的開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