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/06/2017

誰希罕做你的前世情人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 

  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…… 這種說法,近年很「流行」。

 

  比較符合我和我爸那一句,該是「無仇不成父女」。到他過世了,我心頭那根刺還是沒有拔走。我決定了,我要永遠惦記他的好,同時亦不肯放下他的壞;惟有又愛又恨,才會真真正正銘記一個人。

 

  很多剖析愛情的書藉都說,父親這角色,是所有女人最早接觸的異性,也會深切影響她們日後的愛情觀。而相關的成長背景,亦直接地塑造了她們的未來。

 

  生於美滿家庭的人,會傾向相信愛情,甚至認為只要仿傚父母的戀愛態度,就能複製出同樣幸福的人生。而長期目睹父母婚姻關係不和諧的子女,由於他們無法從父母身上感受到愛情的甜膩,結果有的會嘗試不斷尋找,希望彌補童年缺失;有的會否定愛情,覺得一生一世只是不設實際的假想。

 

  我爸是個會打罵子女的嚴父,也是一個毫無情趣的丈夫,他木納得就連墓碑上的瓷相亦是皺著眉頭。

 

  小時候每次看見父母吵鬧,我心裏總希望他們能夠早日離婚。很多人一廂情願以為要給子女一個完整家庭,即使再委屈亦甘願留下來;他們卻永不知道,懂事的孩子早就把一切看通,也明白分開未必比勉強擠在一起更壞。

 

  我會羨慕朋友有個寵愛她們的Daddy,我家中卻只得一個「惡死老豆」。打從有記憶的幼兒園年代開始,以至二十歲前後,我和他的關係絕對是長期處於「緊張」和「非常緊張」的對戰狀態。那時候的我異常恨嫁,常常幻想有位勇士能夠帶我逃離這個家。

 

  最諷刺是,後來因為我的工作過於繁忙,根本沒幾多時間留家,結果也就連跟他吵嘴的機會都消失了。我們的父女關係,自此由危殆轉為普通,是要比普通朋友更普通,似是永遠有種不斷蔓延的隔膜感。

 

  到他患病,到他離去,我們都沒有好好談過甚麼;我接受了,把所有愛都藏在心裏,是我們父女之間最好的距離。我印象中唯一一次牽手,就在他彌留之時,我在床邊把他的手摸了又摸,卻發現了綻破皮肉的腫瘤;手牽過了,還是要放開,沒關係吧……反正床上那個陷入昏迷的人本來就不察覺。

 

  他離去後的這些年,我偶爾會從不同人物的口中聽到我爸是如何愛我,那些肢離破碎的片段背後,記載了一個大男人如何在保有父親威嚴的情況下暗地疼愛女兒。他們所說的,我根本毫無印象;我還是最近才知道,原來他曾經叫姪兒去讀我的文章。選擇在背後默默支持,是我這位含蓄老爸的溫柔。

 

  愛,確實有千萬種表達方式,雖然我們最終都沒有宣之於口,但愛卻一直沒有離開過。後來我還學懂,原來只要捉緊彼此,就算曾經像我爸媽那樣吵得要生要死,也可以在無數笑與淚之間相扶到老。

 

  甚麼前世情人,我並不喜歡這種矯情。是陰影也好,是感悟也好,他遺留了怎麼一種愛情觀給我,那就是我心之所向。

 

  你在哪裏,愛就在哪裏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