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/06/2017

【嫁娶篇】關你家事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「講個笑話畀你聽…… 我哥剛剛被安排相睇!」C說。

 

  為甚麼是笑話?形形式式的相睇在這個社會明明已經很普遍,有時美其名「BBQ」,有時開宗名義「Table for Eight」,有需求也就有供應。但看見C皮笑肉不笑的表情,就知道故事內容純屬黑色幽默。

 

  C說,促成這宗相睇個案的中間人,是她國內那位表姐的夫家的親戚的朋友;人物關係圖畫得遠遠的,重點是女孩本身與表姐或表姐夫並不認識。說得直接一些,就這樣找個人,跟隨意往街上撿一個沒太大差別。「差別就係,隨街執都只係執一件,今次個中間人話帶個女仔嚟香港見面,個女仔就話要媽咪細妹陪埋,結果全部費用要我哥哥一個人包起晒!」

 

  哦!原來是「零團費」旅遊。

 

  粗略估計,四個人數日住宿旅費約萬多元,足夠哥哥參加許多次Table for Eight,「同一個女仔見面,要畀埋其餘三個人嘅錢,但我老媽子話一次半次無所謂啦!」C說出了重點來,她的老媽,就是這些活動背後的最高策劃人。

 

  C的哥哥還差兩年才到三十,但父母見兒子性格內斂,覺得是時候要幫他一把,於是不停「放風」,希望兒子盡快拍拖,兩年後三十歲順利成家,繼而盡快生個孫兒。兩老的宏願就是這麼簡單;可惜想法也是過於簡單。「佢哋唔會諗,大家唔夾會分手,更加無諗居留權、單非、適應等等問題,佢哋一心只想我同哥哥盡快結婚。」

 

  事實上,C本身是一位女同性戀者,從小到大只會作男裝打扮,近年來雖然不時會帶女友回家讓父母見見面,但兩老似乎仍然不願接受現實,「我阿爸話我遲早都要嫁人喎,唔係仲覺得我會同男人結婚嘛……」C話未說完,我已經笑得人仰馬翻。

 

  兩老究竟是因為在女兒身上找不到曙光,所以將心力全都投放到兒子身上去?抑或先搞定兒子的婚事,回頭才來替女兒扭轉性向?

 

  結果,C的哥哥跟那內地女孩沒擦出甚麼火花,但為人母親的並沒有失望,「我阿媽好好笑,佢打返鄉下同表姐講哥哥同個女仔分咗手喇,叫佢繼續介紹……佢究竟玩夠未?」起碼,在那位心急如焚的母親眼中,兒子如今總算經歷了「初戀」,雖然一切都只是腦作構想,但已足夠讓老人家覺得樂趣無窮。

 

  不是不能理解父母希望看見子女成家立室的心情,也不是不能理解父母對於弄孫為樂的渴望,但畢竟這是子女自己的人生啊!活到這把年紀,自然明白很多東西根本不在我們掌握當中;當自己的血壓和膽固醇都控制不了,那就別奢想可以輕易扭轉另一個人的命運。

 

  對不起!在某些重要決定上,堅持自主是必須的。面對父母的期望,也許我們只能夠作出有限度的配合和妥協。

 

  當孩子偏離你規劃的航道,也請嘗試殷然接受生命中每個分岔口,可以嗎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