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/01/2018

愛情是…即使再努力也可能徒勞無功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2018年第一個「分訊」,來自一位男性朋友。

 

  相戀不過一年多,女友便開始覺得感情轉淡,單方面宣判結束關係。他慨嘆,明明已經把女友寵上天,為何仍然難逃被撇下的惡果……

 

  男人不壞,女人不愛;雖然不能概括而論,但根據人類的征服心理,愈是未能掌握的東西,愈會費力捉緊。他們可能沒察覺,想要歇力捉緊那些東西的背後,未必純粹出於深愛,也許只是因為不想失去。貼心照顧、隨傳隨到,待她如珠如寶的人,相比之下反而變得可有可無。

 

  對女友好到底是得分抑或失分,這一點值得商榷。不幸的是,這段失敗的關係,令他開始反思對愛情的態度:「如果付出比較多便淪為弱勢,那麼我為何尚要犯賤?」

 

  好一句「犯賤」,不是說穿了很多人的底蘊嗎?男不壞女不愛是犯賤、不倫之戀是犯賤、無止境單戀是犯賤。惟有得到回報,努力被肯定,才算是一場勝仗。

 

  從小到大,我們都被灌輸「努力就有回報」的硬道理,所以讀書要用功,運動要落力,琴棋書畫要專注;對於大部分事情來說,只要盡心盡力,確實是能夠做出一點成績。偏偏,愛情並非如此,不是你願意付出、願意奉獻,對方就會照單全收;無論你有多用心,無論你的愛有多真摯,他或她亦沒有必要領你的情。愛情面前,不是努力就有回報,全心全意去愛,毫無保留去愛,不一定就能收成正果,下場可能就是這一句:何以犯賤?

 

  換個角度,你對我好,就等於我非愛不可嗎?只怕將來一山還有一山高,莫非隨時又要移情別戀?

 

  有時候我們始終都不明白,施與受之間,最重要的是講求「需要」。你給的愛,對方可能從來不需要、暫時不需要,或者已經不再需要;正如別人給你的,你也一樣無福消受。你處於弱勢,不是因為你付出太多,多到氾濫,多到不被珍視,而是對方願意接納的分量,只僅僅足夠把你放在這個位置之上。

 

  犯賤,是不斷奉獻別人眼中多餘的情感,明知道沒有意義,仍然將強迫症一樣無法止住。偏偏,人總是很懂得計算,真正毫無條件、莫問回報的感情根本少之又少;當發現付出與收穫不相稱,我們便自自然然會把情感收起,等下一場交易來臨。犯賤背後,可能亦只為盡地一煲博取最後的感動,再得不到想的回應,下一秒大概就會止蝕離場。

 

  要治療失戀,首先要接受「愛情是即使再努力也可能徒勞無功」的本質,也許這樣我們才能體恤那個曾經犯賤的自己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