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/04/2018

【易請難送】同居無退路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一男一女相戀前各自獨居,如拍拖後合資同居的話,理應可以省下一筆租金,又直接免去了接送女方的交通費用,很合乎經濟原則,對麼?

 

  男人獨居的家中只有即食麵和啤酒,床單幾乎從來未更換過,有同居女友照顧的日子,雪櫃裏有新鮮蔬果、乳酪,寢具換成了黃色迷你兵團圖案套裝,起居都有人侍候,男人理應很愉快,對麼?

 

  事實上,男性朋友G這刻正煩惱著女友易請難送。當初為了省錢、為了方便,就答應讓女友搬過來;相處下來,表面上生活質素似乎是改善了,但另一方面卻是徹底失去自由。

 

  莫說以前會找來一大班豬朋狗友上來「睇波吹水」,現在每晚11時過後就會全屋實施宵禁令。周末睡到日上三竿的好時光,變成了「要找間好的cafe吃brunch」然後share到ig story,晚上還要招呼她的朋友一家大細上來品嘗慢煮牛肋骨;如果可以選擇,他寧願繼續吃他的一人外賣──粟米斑腩飯加凍鴦走甜。

 

  他不再愛這個女友嗎?非也,理性一點來看,女友迎來了一種近似婚姻生活的節奏,但對於只不過相戀四個月的情侶來說,由蜜月期直入穩定期,一切似乎來得太快太急。坦白說,那些放蕩自由的獨居生活,他仍然未享受夠。

 

  G向我們一班朋友討教如果送走女友,大家也只能嘆句愛莫能助,早知今日,何必當初!有些關係一旦向前走,就不能輕易回頭,當你將門匙交予她的時候,就該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。

 

  也聽聞過另一種處境,是女人總愛在出其不意的狀況下鵲巢鳩佔,從留宿一宵,變成過夜兩、三晚,繼而是半同居,最後是成功佔領睡房。她最不起眼的暗器,先是護膚品、睡衣、牙刷,然後是伴睡的啤啤熊、舒適枕,最後是為你煮宵夜而設的蒸氣焗爐。都已經鋪排的如此精密了,你還好意思開口趕她回娘家嗎?

 

  以為叫一個決心離開的人留下很難嗎?勸退一位決意落戶你家的女友必定更難。像G那樣已經失守的,無論再用任何理由或藉口,都只會惹來對方不悅、猜疑。

 

  心理上未做好同居準備的男女,該先坦白將心態告知對方,尊重彼此的空間需要,避免期望上的落差吧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