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/06/2018

【婆媳之戰】兩個女人的明爭暗鬥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一位陪月姨姨最近在臉書開設了個人專頁,大爆工作上的血淚史,內容除了新手媽媽的「趣事」外,更多的,是婆媳之間的惡鬥。

 

  論輩份,媳婦無疑處於下風,但今時今日的女性,每個都是父母眼中的公主,又豈會甘心在夫家吞聲忍氣?而奶奶這位置,本身亦是由媳婦進化而成,自然亦絕非省油的燈。

 

  不是偏幫媳婦們,關乎到初生嬰兒的健康問題,有時候老一輩的確需要與時並進,信任現今醫學及陪月員的專業知識,別再盲從昔日那套老舊方法;至於其他口舌之爭,基於媳婦產後復元需時,戰鬥力偏低,所以奶奶一句話,許多情況下都會令她們發瘋抓狂。

 

  「BB呀BB,食完奶都仲喊,唔夠飽咩?你媽媽唔夠奶餵飽你呀?」、「好彩BB似我個仔咋,如果似媽咪就大件事!」、「呢胎又係女,你幾時先至肯生個男孫畀我?」聽在你的耳裏,你忍受得到嗎?

 

  作為局外人,陪月姨姨說她聽得最多那一句是「我仔以前個女朋友好好㗎,過時過節又錢又花又禮物,人品又純,學歷又高。都唔知點解,好揀唔揀揀著個爛燈盞!」要有多深的恨意,才會叫那些長輩將媳婦形容為爛燈盞?!

 

  女人為何為難女人?大概是因為愛上了同一個男人吧!她的兒子,你的丈夫……媳婦的出現,大大削弱了一位母親對愛兒的影響力,她可以大方的把女婿當成「半邊仔」,但對媳婦的包容度卻是低處未算低。 

 

  那邊廂,不少新思維下的女人認為自己婚嫁對象是「一個男人」,不是「一個家族」,無必要刻意配合夫家的指令,相處不來便最好少見為妙。要孝順奶奶猶如對待自己的母親?難矣!

 

  作為磨心,同時承受著兩個女人的愛,男人本來該要為婆媳關係作緩衝,只可惜,更多時候,他們總是充當「豬隊友」的角色。又或者,當兩個女人壓根兒不願和解,男人夾在其中,又能夠做些甚麼?

 

  朋友說:「我同我老公呻佢阿媽點對我,佢話我點慘都唔及佢阿爸,因為我老爺忍咗三十幾年,臨老都堅決要同奶奶離婚。」 她的丈夫選擇以挖苦母親來安撫妻子,朋友聽罷哈哈大笑,對於奶奶被離婚,她固然絕無半點同情之意;而我想到的是,我們可以選擇配偶,卻無法選擇配偶的家人,相處得來是萬幸,平淡如水也不至於太差,最可惜的一種,是互相以對方的痛苦為樂子。

 

  都是天敵,婆媳之戰大概是宿世業障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相關資料。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