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/08/2018

記憶解鎖:當日忘不了,今天想不起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剛收到一通來自巴黎的電話,一位旅居當地的好友問我要L的手提號碼:「原來我呢邊張電話卡無save到L個電話,佢之前叫我幫佢買嘢,我喺嗰間舖頭啦,但唔記得佢要邊隻顏色,我而家想call佢,佢個電話係幾多號?」

 

  L是我的前男友,親密程度大概是差點兒就結成夫婦那一種,亦是即使分開了,但仍會將對方視為親人那一種;當然,也是讓身邊共同朋友毫不忌諱地提及的那一種。

 

  朋友選擇找我,相信是認為我能夠一秒之內準確說出L的電話號碼,在這之前,我也相信自己可以。「Um…sorry,你等一等,um…不如而家收線,我share contact俾你?」我忽然方寸大亂。

 

  一下子說不出來,再想多想,還是記不起,原以為烙在心頭的8個數字,若干年後,竟然再也無法想得起來。年紀漸老,記憶力的確會衰退,但更明確的說法是:時間,已經替我將心結解鎖。

 

  閒置的回憶,刪除;痛苦的回憶,刪除;就連快樂的回憶,都漸漸變得依稀。

 

  以往從不用靠科技儲存的號碼,時候到了,就只能靠科技記住。反正,沒有你之後,這8個數字經在我的通話記錄裏已經鮮有出現,也別再佔據著我大腦有限的記憶體吧!

 

  純粹忘了有關L的東西嗎?我再嘗試想想其他前度的電話號碼…… 嘿!都一併失憶。當初那些令我心裏發麻,坐立不安的一連串紀念日、分手日等等,變成了平靜的日常,甚至待到過去了,才暗暗自忖「怎麼我竟能安然無恙」。

 

  每個人大概都相同吧!那些一同到訪過的地方、品嘗過的美食、說過的笑話,唱過的歌,往後用單身的狀態再重溫一次,那種苦澀與悲酸,只有自己才懂。正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走過那條漫長的復修之路,方知道時間永遠是最好的鎮靜劑。

 

  時間面前,我們全部人都是由零碎的片段組合而成,剝去外殻,內裏才是最真實的自己。記得也好,忘記也好,與愛或不愛也許並沒有太大關聯;我想,是付出了,落空了,愛的能量卻無法收回,記憶只能靠餘溫來保存,最後一點一滴冷卻。

 

  世上有過去不了的人和事嗎?其實並沒有。

 

  當手銬和腳鐐都經已解鎖,我們也只能痛快走過忘川河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