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/01/2019

拍拖101日求婚:關於閃婚,女人們所想的是……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朋友告訴我,他選好了在拍拖第101日向女友求婚。我的本能反應先是「吓」一聲,繼而小心奕奕地在腦內挑選一堆詞彙,打算用來「婉轉地」叫他要做好(有機會)被拒絕的心理準備。

 

  「她知道你有結婚的計劃嗎?」我問,引導性的提問本是預設開場白;「知道呀!我們到瑞士旅行時就談好了,只不過當時身處雪山,兩手空空,所以打算返港後才正式求婚。」他說。

 

  是這樣嗎?似乎是我多疑了,那些用作安慰的詞彙暫時派不上用場。

 

  白皚皚的雪山上,一對拍拖還不到三個月的年輕情侶決定與對方廝守終生,是大自然的力量教人目空一切,抑或根本是我把婚姻想得太複雜;不如告訴我,閃婚的勇氣,到底是從哪裏來?

 

  正如許多人無法理解「一見鍾情」為何物,總認為說愛上只有一面之緣的人著實太過兒戲。如此說來,閃婚也是同樣道理,何以那麼快便相信眼前這個人可以跟你同步一輩子?前者我明白,因為「憑感覺」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辯解,愛和不愛本來就在一瞬間,經過時間滋長和歷練的已被撥歸到感情類別。

 

Read more:How to be single:不結婚早晚會後悔?單身也能活得自在

 

  後者又如何?婚姻可不是隨時能結能分,整個過程的重點是需要法律認可,否則同居不就可以滿足共同生活的願望了嗎!而個人資產分配、家庭關係、生育及管教等等每一項都是致命的難題,這些看似在婚前可以達到共識的事情,也會隨著每日遇上的一事一物而產生些微變化,到察覺步伐不一,也許已經病入膏肓了。

 

  閃婚所欠缺的,是未有足夠時間去觀察雙方面對差異時的態度,那些在情侶間常見的問題還未有機會逐一呈現,兩人的關係便已進化成夫妻,此後一切決定,將會牽涉到其他家庭成員,再也不能單純以個人利益出發;同時面對身份衝擊和磨合期的困擾,才是這場浪漫閃婚背後的代價。

 

  我只希望,這個任何人起初都以為「一生只得一次」的決定,對於我的好友來說,並非霎時衝動。

 

  「拍拖久了,不代表不會分手,結婚多久也可以離婚,時間長短不代表甚麼吧!我們都只是憑感覺去決定,跟隨感覺走。」他企圖說服我。

 

  「憑感覺」是世上最完美的答案,往後無論出了任何岔子,都只怪當時太忠於感覺;把每個劫數都看成是命定的,我們便會原諒當時的自己。

 

  放心吧!我不是看淡,更加不是反對,反正閃婚確實沒有甚麼對或錯,只差適合與否。說到底,婚姻背後最大的學問是承擔,且對自己所作的一切決定無怨無悔;無論將來怎麼走,也不要忘記──在那了無邊際的雪山上,你的眼裏就只得一個不能錯過的她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