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/04/2019

「脫單」新出路?你願意來一段中港婚姻嗎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 

  大灣區,香港人近年聽的最多的三個字。從旅遊、工作、置業、醫療、創科等等,每日都以細胞分裂的速度滲入我們大腦中樞。

 

  香港政府不遺餘力唱好大灣區,無非是為了讓中港不分彼我,因此一方面不斷勸說年輕港人北上尋找新機遇,另一邊廂又夾道歡迎內地人來港家庭團聚。

 

  當然,政府的角色只為做好「售後服務」,全靠願意北上找對象的港人,才能促成中港婚姻,加速兩地融合。

 

  最近有本地交友配對公司進行了一項針對單身人士的問卷調查,成功訪問642位港男港女。在372名本港男性受訪者中,有48%表示願意接受內地人作為配偶;而「惡名昭彰」的港女,在為數270名受訪者中,亦有44%願意嫁給陸男。

 

  再下來,就是要了解這批接受中港婚姻的對象,在可選多項的情況下,有60%港男認為內地女人性格較溫柔、外貌身形較好佔48%、亦有32%是本著「大家都是中國人」的愛國精神。

 

  女性又如何?逾60%表示沒有特別原因。表面上沒像港男般對性格、外貌、身材作出挑剔,但卻有93%女性期望內地伴侶具備大學或以上學歷,21%希望對方月入可達三至四萬元,更以北京與上海男人為首選,與港男喜歡「同聲同氣」的南方佳麗甚為不同。

 

Read more:「離開了,才發現她的重要」:我們一生還要錯過幾次愛情?

 

  不如看看香港統計處的數字!去年發表的1991至2016年結婚及離婚趨勢報告中指出,2016年港男迎娶內地女性的宗數為15300,創下這十五年來的新低。而女士則有7626宗,數字正不斷上揚。港男與陸妻的年齡差異中位數這十年間已由9年減至7年,而本地女性與內地男的年齡差異則繼續維持在0至1年的水平。

 

  這堆數字背後反映了甚麼?

 

  「討嫩妻」的時代開始步向終結,老齡男人慢慢被騙婚的個案嚇怕了,開始明白一紙婚書換一張單程證,此後再沒權利限制嫩妻通往大世界的自由。

 

  部份單身女性從不願意降低自己的擇偶要求,既然在香港遍尋不獲,也不介意把眼光放到內地去。

 

  男人又如何?既然女人著眼點在於經濟條件,男方要肩負起供養妻兒的責任,那麼錢付出了,他們總希望得到對方溫柔相待;站在他們的立場,每日辛勞工作,只為討好家中那個「頂心頂肺」的室友,婚姻還談甚麼意義?

 

  男女老少,大家各有所願,開拓市場亦無非是為了讓自己多一些機會。

 

  假如你正屬於其餘56%那群「不接受內地人作為配偶」的香港女性,你又是否願意配合港男期望,用溫柔來拉近彼此關係?抑或,無論如何,你也堅持自我,不為任何人折腰……

 

  也許,整份調查報告的重心就在這56%之內,我們需要關心的是這群以本土為依歸的女性,是否就能與那52%「不接受內地人作為配偶」的港男湊成伴侶,又或者,她們的著眼點應放在100% 本地單身男性人口,還好趁那44%港女視線北望而伺機突圍。

 

  溫柔可以化解干戈,我以前都不願相信,但如果這就是近半數港男捨棄我們的主要原因,那又何苦堅持與他們對著幹?

 

  嘗試作出改變,其實也沒壞,怎麼說都比化解中港矛盾來得輕易些吧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