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/06/2019

The break-up:時代動盪,搖散了不堪一擊的戀人關係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遊行過後,我們一夥人用手機短訊討論著前途問題。

 

我:「我而家個心情好似出盡力大腳省波,點知踢空氣,仲躂埋落地!」

女友R:「雖然明知無乜用,但為咗仔女嘅將來,都一定要表態。」

女友T:「我最嬲係……呢啲緊要關頭,我男友仲寧願留喺屋企打機!」

 

  不意外吧!每個人的立場都不盡相同,我們也只是本著自己的意願去做,沒有辦法叫所有人都跟我們站在同一陣線,大是大非面前也要提醒自己求同存異,尊重他人的取態。

 

  問題來了,陌生人或朋友,我們當然可以輕易說句「彼此包容」,但伴侶又如何?不是同路人,還可以一起走完餘生嗎?這可不是單純的價值觀,而是要決定未來路向怎麼走,要為了堅持心中的正念,而立於危牆之下,抑或選擇順水推舟,繼而升官發財。

 

  關於政見分歧,確實考倒不少「摯親」。莫說是老一輩與年輕人之間的鴻溝,就算是相同背景、一起成長的兄弟姊妹,亦可以背道而馳。隨便找個例子,就有人民力量前主席袁彌明,與及她建制派新民黨的哥哥袁彌昌;在反送中的風波裏,袁彌昌竟又與同一政黨的妻子容海恩意見不一,這邊廂袁太支持修例,那邊廂袁先生讚揚市民上街是「香港再覺醒」,不禁令人擔心袁先生如何能與「在記者面前叫初生女兒千其唔好識黃色」的妻子好好溝通。

 

  我的周遭,早就有幾對因為政見不同而分手的情侶,有因為佔中與反佔中的、有因為渴望移民和不想移民的、有因為伴侶在衝擊中走得太前,又有因為伴侶對政事不聞不問……許多紛紛擾擾之後,我們早已習慣避重就輕,若是家人或親戚,儘管挪開那些話題,或是用一個emoji icon輕輕帶過就可以;但情侶之間,真的可以做到只談風月,不談國事嗎?

 

  倒過來看,我反而覺得兩個人討論的最大意義,並不是為了找出驚世答案,而是從中看看大家對生活最執著的核心是甚麼。當我的極端主義,碰上你這個溫和派,到底會擦出怎麼樣的火花?即使對立,我們仍然能夠願意花時間理解對方的立場嗎?就算是無法繼續下去,好歹也算是知道大家所悍衛的原則是甚麼,往後再遇到候任人選時,便能更易辨清對方到底是否合適人選;說到底,核心價值的意義就是「不易動搖」,就算口裏說妥協,內心也總是意難平,兩個人的未來將會構成另一種矛盾,都不必再枉花多餘時間勉強磨合了。

 

  如果真愛需要用耐性等候,我也誓死要等到一個政見相同的人,絕不能接受國事當前還只顧打機、享樂,而對眼前事漠不關心那一群。真愛或許確實有點難尋,但同路人我卻遇上了103萬,大時代裏我們最需要的,正是這一團火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