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/10/2019

與他相距25載:忘年戀的真實寫照——好好珍惜眼前人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收到女友M的喜帖那一年,她24歲。

 

  才剛碩士畢業沒多久,M便在公司裡找到終身伴侶。她偷偷告訴我,丈夫比她年長25載。那男人前半生努力為事業打拼,回頭才發現犧牲了愛情,所以急於五十歲前找個好伴侶組織家庭,開展燦爛的人生下半場。

 

  記得那時候,M非常崇拜自己的丈夫,形容他無論在職場上或家事上,總是做著領導的角色,她喜歡這種成熟、果段、能幹的男人,只要跟在他身後就很安心。

 

  結婚十年,兩個孩子都上小學了,她終於真正懂得「忘年戀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
 

  「起初我說要結婚,我父母都有點抗拒,尤其知道『女婿』跟他們的年齡很接近,便煩惱著不知要怎樣相處。他們也怨我太衝動,明明還有青春可以慢慢挑選,但就執意要早婚。我知我衝動,但我從來沒有後悔,反而覺得既然愛定了他,當機立斷是必須的,始終我丈夫的年紀比較大,到孩子成年時,他已將近70歲了。」

 

  「我們的日子,都是拿著計算機來度過的,除了盤算把孩子帶大時,我們多少歲之外,也要算算他退休後我們一家人怎麼過,又或者他突然失業的話,我們的積蓄可以撐多久。」M說。

 

  沒錯,M的丈夫是公司內的三高人士,年齡高、職位高、薪酬高,在經濟不景氣時,便更容易首當其衝,成為被裁的高危族。「這個陰霾從結婚時就開始,他說單身時並沒甚麼大不了,但一有家室,要考慮的便是我們一家人往後的生活。還好的是,房貸經已付清了,等孩子再長大一些,可以考慮不再僱用工人,省下來的錢可以好好投資。距離丈夫退休只剩下數年,只望這段日子沒甚麼驚濤駭浪。」

 

  相比許多家庭來說,M一家的經濟基礎其實已經打得相當穩固。儘管如此,做丈夫的,還是會有莫名的無力感;他退休時,妻子才剛邁入中年,而孩子更是在學階段,要去支撐一家人未來的開銷,那筆帳目可不小。尤其他曾經承諾要照顧妻子一生,即使將來自己已經不在,但仍要確保M年老時都能好好過活。一輩子的愛,是不會隨肉體腐朽而消逝。

 

  不難想像,M亦有她的難處,當眼見丈夫不如盛年時強壯,漸漸開始出現老態時,說不擔心他的身體狀況也是騙人的。「從初相識我便預計了這一步,年輕時由他為我打點,是時候換我去學習照顧這個老頭兒。還幸他一直很努力鍛鍊體能,為的就是放緩步伐,陪我一同老去。」M說。

 

  年齡相距1/4世紀又如何?在永恆面前,還不過是一個數字而已。

 

  腦裡忽然奏起了歌曲《身體健康》……「我只想身體健康,要活到過百歲不需拐杖都可跟你相擁,不忍你勞碌的照料我,受這種切膚之痛。」當深愛一個人,你自然會變得熱愛生命,一心只想守護在對方身邊。

 

  有時候我們總覺得一輩子很漫長,漫長得會對愛情怠倦。但忘年戀的本質,會提醒你要好好珍惜眼前人。像這樣子的不期而遇,令我們更感激天意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