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/02/2020

「缺宅」改變人生:結婚,並非因為深愛,而是為了成為半個業主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女友W問:「拍拖五年,近來才發覺雙方性格不合,是不是很奇怪?」

 

  不奇怪吧!也有老夫老妻到暮年時,才後悔跟對方蹉跎了大半生。初相識的時候,誰不是覺得對方很搭調,怎猜到牽著手一起走下去,反而會漸行漸遠;就像駕車一樣,稍微的轉向,前路就已變成另一片景象。

 

  「最煩惱的是,我們本來已計劃結婚,他爸爸資助首期,我從小到大的置業夢就在眼前了;如果我現在放棄,好像白白浪費了五年,同時也毀掉往後數十年,我怕我會後悔一世!」W說。

 

  這是香港人的寫照吧!把置業看成人生一個重要的里程碑,當婚姻可以讓你成就目標,難道就不用管對象是誰?

 

  「這一年,我不斷回憶我們過往到底怎麼相處,明明思想上一直有分歧,但就是你遷就我,我遷就你,把日子都消耗掉,但真的快樂嗎?好像只有熱戀期是比較深愛,然後就變成平淡如水。但五年了,如果說分就分,我又有一點捨不得。」

 

  即是說,在這段感情上,W愛得並不滿足,男友變成雞肋一樣,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。但同時間,他的存在,某程度上又能讓W實踐成為業主的夢想。如果可以,W多麼希望自己可以愛他多一點,但有時候望著他一張臉,竟然開始有點生厭。

 

  愛是隨著時間變濃,抑或會被歲月沖淡,這並不是一個問題,而是一個答案,一個早就藏在你心裏的答案。

 

  W說的沒錯,大概兩個人之間的差異一直都存在,只是起初大家都希望能夠慢慢磨合;只可惜日子久了,不是把自己真實的個性遺忘掉,就是厭倦再迎合和討好對方。當不快樂的日子比快樂的還要多,分手的念頭自然縈繞不休。

 

  至於那個置業夢,遺憾地我們確實生活在一個歪曲變形的資本主義社會裏,害我們沒法完全撇除經濟條件上的考慮。但請仔細想想,家是甚麼?那個理應是最舒適、最無憂的地方,卻沒有你所嚮往的美好,隨之而來的,反而是要與不再深愛的人一輩子同床異夢,想起來都覺得很累。如果要我從此失去追求幸福的資格,代價似乎也太大了。

 

  情感上,雖然我認為這段關係時日無多,但我深信,在這世上會繼續麻木前行的人總是比較多,因為「改變」帶來的心理壓力太大,大得令人寸步難移。正如W自己所想「說分就分,有點不捨」,縱然所謂「不捨」,可能只不過是建基於多年習慣,但如果沒有其他分手催化劑,這個「不捨」,便會一直延續下去,直到兩個人在平淡無味的關係中白頭到老。

 

  面對W,我不可能有甚麼確切的說法,只因這次她要押上的注碼太大了;無論五年感情也好,動輒過萬元一呎的房價也好,如有何閃失,我怎麼擔當得起?

 

  又或者說,人生並沒有真正的輸贏,唯一會令我們挫敗的,是慾望和貧婪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