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/04/2020

不愛之恩:曾以為失去你很倒霉,原來那才是我幸福的起始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3月14日,白色情人節,女友Q收到了人生第三枚求婚戒指。

 

  「有了前兩次經驗,我覺得求婚不需要鋪張、不必高調、也別高興得太早。」她說。

 

  第一次被求婚,那年只有26歲,她當然興奮得立即於社交平台向各方朋友報喜。求婚的種種細節,Q至今仍然記得一清二楚,但在她腦海裏,最深刻的始終都是他分手時的狠絕。那人甚至為了維護第三者而將一切罪狀堆到她身上,兩人大學時代開始的誓言和約定,最後被歸納為慘痛的失戀成長課。

 

  第二次,是在她的30歲生日,當時的男友選了慶生派對作為場地,我們一堆閨密理所當然地成了現場觀眾,為那個浪漫求婚「表演」感動和羨慕。後來嘛……男人突然失業引發了情緒病,急忙把婚事煞停,後續的波折也太多,餘下的人生路都無法再一起走下去了。

 

  這一次,Q有種很實在的感覺,她知道這一次是真的要嫁出去。

 

  「前兩次答應求婚時,我都以為對方就是Mr. Right,覺得自己好像終於泊岸了。但當一個人要離開你,他是可以隨意找出千千萬萬個理由,可能是為了其他女人,也可能是無法一同共患難,無法再好好溝通;有些事情,就算我再努力亦改變不了現實。」她說。 莫說是未曾結婚,就算結了婚依然一樣說變就變,甚至牽連著住屋、子女等等問題要用更多心力去解決。

 

  大抵有人會說,就是因為愛情沒有保障,所以我們才需要婚姻,這一類人,許多時候都會「如願地」拿到口中所謂的保障,那是因為婚姻從一開始的動機就不單純,像是有種「即使被退回也賺到」的計算。

 

  「雖然兩度取消婚禮令我很狼狽,也曾被很多人暗裏奚落,但往好處想,我還是慶幸那時沒有成事,否則我的命途可能就要改寫,大概不會遇上現在這個好男人。想起來,我倒要感激他們不愛之恩,不娶之恩!」她說。

 

  對於前度,我們留戀的留戀,懷恨的懷恨,卻很少人記得要感謝他為我們帶來的改變。就算結局再爛,我們也總算戀過一場,在有限的時光裏一起分享快樂,而最後的蒼涼,亦令我參透了愛情的無常,也把關係、婚姻、將來和自我思考得很細緻深入。

 

  我所曾經受過的傷,有多少是來自你?又有多少是來自我對自己的加害?

 

  Q說:「我這個未婚夫,只是平凡人一個,沒有特別好的優點,也沒有特別壞的缺點。我想,我喜歡他總是表現得很需要我,總是把我拖得緊緊的,常常看著我的臉然後露出一副很在意的樣子;我要的幸福,原來就這麼簡單。」

 

  當我們成功跨過那段苦日子,遇上更懂珍惜你的人,便明白有些感情即使失落了也未嘗不是好事。用一個願意留下來的人,換一個執意離開你的人,愛情就是那麼順理成章吧!若當時那個他勉強留下來,卻又無法好好愛你,那才是真真正正的大悲劇。

 

  錯的人,謝謝你離開了我;我可以原諒你的,只要別讓我知道你過得比我幸福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