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/09/2020

女人復仇記:得不到,就毀滅!一個人的怨念,葬送兩個家庭的幸福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很久以前看過一齣港產片,叫做《公主復仇記》。

 

  故事講述鍾欣潼飾演的女主角發現前男友 (吳彥祖 飾演) 把二人的裸照上載到互聯網,連累她被學校辭退,丟了教師工作。雙失的她於是決定接近前度的現任女友,並要求對方協助她潛入吳的家中找回相片原檔;過程之中,先後愛著同一人的兩位女生,竟然變成了朋友。

 

  直至成功刪除裸照,同時驅使這對情侶缺裂,女主角才緩緩掀開她的面紗——原來所有裸照是她親手上載!

 

  哪怕損人不利己,一切精心策劃,無非是要向前男友報復。

 

  早陣子在城中鬧得熱哄的婚外情,令我想起了《公主復仇記》的故事。事件觸發點是基於「朋友」看不過眼,因而將一件本來只牽涉前電台節目主持與KOL兩個家庭的私事鬧大;實際上,那位「朋友」怎麼看都比較像個幌子,只有女主角本人才是千噸炸藥。結果,明明有權保持緘默的一方,選擇了自我引爆,毫不吝嗇地將那些隱私與病歷和盤托出,是不是有種玉石俱焚的況味?

 

  一對已婚男女發展出婚外情,從萌芽之初大概已經清楚對方另有家室,他們當中並不存在隱瞞和欺騙,沒有任何一方比較高尚,亦沒有任何一方比較值得同情。既然事件已對雙方的家庭造成一定破壞,出軌的人,不是應該設法將傷害降至最低,盡量保護家人來彌補過失嗎?怎麼我們看得見的,竟然是更多更不堪的偷情細節,甚至愈揭愈荒謬。

 

  唯一令人聯想到的,就是「受害者」要藉那些醜聞,叫當事人從此聲名狼藉、翻不了身;就像《公主復仇記》一樣,我過得不好,你也休想幸福。然而,她是受害者抑或始作佣者,我們心中早有答案。

 

  事實上,真正的受害者不曾作聲,為了守好一個家,她選擇原諒,並用沉默去化解干戈。

 

  對於人家的婚外情,我們身為無關痛癢的公眾,隨便說說笑笑就消化掉。難為的是牽涉在內的家人和孩子,他們往後的人生要抱怎麼樣的態度去面對、怎麼承受朋輩的目光和耳語、怎麼再放膽相信任何人……

 

  用人性化的角度去理解,付出過、接受過,最後發覺一切不如預期,心生怨恨也是人之常情。難明的是,對於兩個有家室的人來說,怎麼樣的結局才算不負你所望?無法原諒,於是報復,想用毀掉對方的前途來平息自己的恨意,結果一併賠上了自己和丈夫的尊嚴,兩敗俱傷。

 

  在這個復仇計劃中,誰是最大的犧牲品?

 

  本以為盜亦有道,一段錯的關係,既沒有任何人得益,最後竟連結束的方式都走歪路。唯一可取之處,大概是告誡所有偷情男女:愛的背後是貪婪、仇恨和毀滅,人性可怕起來,根本沒有底線!

 

  如有雷同,好自為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