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/10/2020

「十年後如果我們都單身,就一起吧!」甜蜜的約定,是友情還是愛情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地球染疫將近一年了,我們像電影裏頭的「生還者」一樣,繼續每日努力地自保過活。

 

  如果硬要去從一件爛事裏去尋找生命的啟示,我會說,這一場打擊確實令很多人學會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;尤其在精神層面上,我們到底有沒有足夠力量去面對無常?

 

  說起來,J雖受疫情影響而失業,但另一方面,上帝也為她打開了一扇窗。J告訴我,她終於遇到合適對象了,新男友不是從交友平台認識,更不是經由朋友介紹,那個他…… 其實本身就是她相交多年的好友。

 

  兩個單身多年的人,一直停留在朋友關係,從來沒想像過與對方發展的可能性,誰知因為疫症,也因為寂寞,兩個人忽然靠得很近。「他嘛……從來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而我也不是他那杯茶,但回憶起最初口罩荒的日子、繼而是丟了工作,他都一直想盡辦法幫助我,他說不忍心看見我可憐兮兮的樣子。很久很久以前我們曾經開過玩笑,要是十年後大家依然單身,那麼以後就一起生活吧!我都忘記到底是何時說的,但竟然真的兌現了。」J微笑說。

 

  可能不少人都說過類似的話,聽起來很浪漫,但實際上卻沒幾多對會認真看待。又,為何要約定某年某日大家都單身時才去談戀愛,何不在說出口的當下就走在一起呢?也許每個人心裏都有各自的隱衷,才想到要留條尾巴,默默等待契機出現吧!

 

  「的確,如果不是疫情所累,我大概也是一個人繼續生活,然後推說工作太忙,不好意思告訴其他人我其實很寂寞……」有時候,我們以為自己已經適應孤獨,但就在某個突如其來的衝擊下,才發現兩個寂寞的人,互相依靠,互相取暖,竟然活得沒那麼疲憊。

 

  一個喜歡照顧人,一個喜歡被照顧,若不是這時這地突然打開了缺口,他們也許不會知道只要通過那個缺口,便可以挽手走向未來。

 

  「就因為認識久了,我和他並不需要交代太多我們各自的背景,這是我最最舒心的地方;我不用刻意隱藏自己的過去,也不需掩飾自己的缺點,過多的矯揉反而會顯得不自然。以往談戀愛總是需要很長時間的磨合期,而我和他只要適應新的崗位就可以了。雖然半生以來我和他都是以好友相稱,但短短幾個月,我們之間好像已經有一點老夫老妻的感覺,這大概就是以往日積月累的默契。」

 

  不想執著於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,但的確有一些關係是因為互有好感才能夠一直延伸。回想一下,這些年來身邊有多少過客是我們沒法留住,又有幾多是我們根本沒動機去留住;偏偏,就有某一個或某一些,讓我們想要繼續徘徊左右,珍惜大家能夠以朋友的身份繼續來往。

 

  直到五年後、十年後,當我們再沒法遇上更匹配的人,可能會發現最好而又最合適的,原來一直就在身邊。從朋友蛻變成戀人,是一趟化蝶的過程,就算那個約定不曾說出口,但潛藏心裏的聲音還是會將彼此拉近……

 

  說到底,都是緣份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