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/01/2021

「連一個偽裝的微笑也懶得去演」:貌合神離是因為想走而不能走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這陣子,網路上出現最多的四字詞是「貌合神離」嗎?

 

  就算沒有收看那家電視台的頒獎禮,關於出爐視帝的新聞還是在社交媒體上瘋傳,確實教人無法視而不見。有趣的是,大家討論的並非男主角是否實至名歸,抑或吃了多少苦才捱到出頭天,而是當他在台上分享得獎感言時,台下的妻子竟然黑板著臉。

 

  那個畫面真的尷尬死了!無論先生那一句多謝是否出於真誠真意,但為人妻子的已經不想再演下去;她寧可繼續被人質疑夫妻關係,也不願勉強自己去擠出一個道賀的微笑,更莫說要為他的成功而感到驕傲。

 

  連表面和諧都偽裝不來,也許「貌合神離」經已不適合用來形容二人的處境,搞不好他們就只剩下具法律效力的夫妻名義。連旁人看起來都覺得牽強的關係,當事人必定難受百倍。

 

  到底為何仍然要選擇互相綑綁?我周遭有這些例子。

 

給孩子一個完整家庭

 

  女友A父母仳離多年,她既跟隨過母親居住,也與父親和繼母相處過一段長日子,為了擺脫「人球」生活,她甚至放棄升學,寧願盡早自立。後來到A成為了母親,她不想孩子重蹈自己的覆轍,所以即使面前情況多壞,也會想盡辦法忍耐。

 

  成長在單身家庭,對小孩的心理健康有或多或少的影響;給孩子完整家庭於是成為了某些人的軸心思想。然而,他們並不知道,大人過得快樂與否,小孩也會看在眼裡。懂事的孩子見到父母吵架、哭泣,心裡一樣不好受,當知道父母為了自己而勉強囚禁在一起,內心只會更自責。

 

  離開或留低,沒有絕對的答案;但在過程中讓孩子學懂寬心面對,也許會是促使他們更趨成熟獨立的契機。要是命運改變不了,不如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填補缺口,讓孩子從遺憾中領略的世間的苦樂和覺知。

 

無法經濟獨立

 

  表面上生活無憂的B,成為全職母親不經不覺已有6年,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,與及家中的各項瑣碎事兒,夫婦二人多年來總是吵架不斷。她曾經想過無數次帶同兒子離家出走,但當想到自己沒甚麼謀生技能,又怕外出工作會忽略兒子,便只能夠呆在原地。

 

  多少人像B一樣,想離開一段肢離破碎的婚姻,卻被現實環境狠狠打沉。尤其婚後一直當家庭主婦的女性,財政上只能依賴丈夫,彷彿溫飽以外,便不能再有額外要求。B唯一的寄望,是希望好好栽培兒子,長大後若能夠帶她脫離困局,便不枉今天的委曲。

 

不甘敗給第三者

 

  C發現丈夫出軌至今經已超過一年。真的要揭穿嗎?這問題讓她糾結了很久,她害怕攤牌會逼使丈夫選擇離婚,變相將她辛苦建立的大好家庭雙手奉上。「想當初一同努力工作賺錢,靠我投資有道才會令大家的財產翻倍,我早預料到會有女人主動獻身,卻沒理由就這樣退出而讓她坐享其成。」她說。

 

  明知硬碰會有機會敗陣,C寧願按兵不動。「開一隻眼,閉一隻眼」是她取態,某程度上,也是對這段婚姻的依戀。

 

  一輩子「貌合神離」,想起來的確很可怕;對比之下,一輩子「不相往還」會是更好的結局嗎?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