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/02/2021

「既然酒吧停業,那就醒著去思考愛情!」疫情下失戀,唯有心靈自療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W失戀了,我陪她吃了一頓下午茶,談了兩三個鐘,便要趕在六時之前離開餐廳。

 

  「你有沒有別的事忙?來我家坐坐,可以嗎?」W問。

 

  我和W都是獨居,與其各自買便當回家吃,倒不如再上她家裏坐坐談談,互相陪伴。

 

  「這段時期失戀真的很可憐,以前傷心的話,向公司告假,然後買張機票,想到那裏就往那裏;人在異地,笑也盡情,哭也盡情,在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好好宣洩情緒,回到香港便能夠重新振作。」W說。

 

  的確如此!旅行散心是醫治傷痛的好方法。去到陌生的城市,住進偌大的酒店房間,周遭所有景物彷彿都會提醒你:「這個世界其實很寬廣」。宇宙太浩瀚,對比之下人類是何其渺小,所有傷心事根本不值一提,孤獨也沒甚麼可怕,更加沒必要放大自己的負面情緒。

 

  「已經不能旅行散心了,現在就連想跟朋友喝杯酒都不行,以前喝醉回家,又喊又笑,會得到短暫的麻醉感,然後迷迷糊糊就睡著了。這陣子酒吧關門,我逼不得已一個人在家喝悶酒,可惜這事情實在太無趣了,只會令我覺得自己更可憐。」

 

  真沒想過原來失戀也會受疫情所累,好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療方案,在這個時期竟然派不上用場。既然生活仍是要繼續,我們就只能夠靠自己心理好好調適。

 

  我和W倒過來數一數這段期間失戀的好處,意外發現情況沒想像般壞......

 

  「在家工作真的很好,至少我不用每日裝作若無其事地上班,就算哭到天亮,也沒有同事會問我為何眼腫臉腫,也沒人會察覺我心不在焉。」她說。

 

  而我最先想到的是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,大概就如去年那樣,與長輩們來個電話拜年就足夠,大家輕輕鬆鬆互相祝賀,順道提醒一下要注意健康。缺少了面對面直接交流,便不會再像過往見面時那樣「熱切關注」我有沒有新戀情,「說來也是,電話拜年實在太好,如此一來長輩們便不會問我為何沒帶男友亮相!」W和議。

 

  而且,今年情人節落在農曆大年初三,法定假期下的辦公室,自然不會再出現一遍花海。如無意外,餐廳當晚不會再擠滿等待吃二人浪漫套餐的情侶,單身男女終於可以安然地回家享用外賣便當,無需再忍受周遭的奇異目光。

 

  老生常談的話:「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,心不轉念轉。」活久了,自然明白世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。

 

  失戀也好,失意也好,既然現實改變不了,便嘗試用心態去改寫結局。病毒來襲,除死亡警告外,它提醒了我愛要及時;陷入失戀,離開了錯的人,才能看清楚怎樣的對象更適合自己。沒法出國,便留在香港,仔細看真我們曾經忽略的風景;酒吧停業,那就醒著去思考愛情。

 

  學習從痛苦中尋找意義,然後用它來修補心靈創傷。

 

  回想那時候,旅行完了,酒醉醒了,到最後還不是要靠我們自己看穿看破嗎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