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/02/2021

曖昧時的甜言蜜語可信嗎?想看真一個男人,就看他怎樣對待前度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那一年,K在公司裏認識了一個頗投契的男人,除了風花雪月外,他偶爾也會向K吐苦水,訴說過去六年間與女友的愛恨糾纏;嚴格來說,「愛」已是過去式,他形容自己和女友之間只剩下「恨」和「糾纏」。

 

  「他經常在我面前提及女友,多半的話題都是說她的性格不易相處,似是想藉我的意見去挽回感情。但我們接觸愈多,關係也就愈來愈曖昧,後來他索性放棄與女友修補裂痕,等他提出分手後,我們便正式開始了……」 K說。

 

  追求異性有千百種方法,而最無賴的一種,可算是靠數落女友來搏取新歡同情,然而這一招卻是最易令懵懂女孩由憐生愛,自願成為拯救他脫離女巫魔掌的第三者。在那段交接期,K當然沒發現自己上了他的當,也從不認為自己硬搶了別人的男友。在K的眼中,她只是帶他走出上一段感情的死胡同;有錯的話,就錯在那位前度的性情太頑劣。

 

  「那時候他與前度的關係鬧得很僵,他們同居時買來的東西,分手後竟然要逐一清算擁有權,一分一毫都不禮讓,比較貴重的禮物,就算自己用不著也好,都要對方一一歸還。當時我心想,那位前度的性格果然很有問題,大概真是傷得他太深,所以他才會奉陪到底。」K說。

 

  誰會想到,年半之後竟然輪到K和他開展另一場戰役。

 

  「明明起初覺得和他非常非常投契,後來才發現那些所謂共通點,只不過是感情醞釀初期他故意配合我而已。蜜月期一過,他便原形畢露,對我的態度變得很敷衍,又經常藉故挑剔,說我的個性有千百樣缺點,我一開口解釋他就發難。到我提出分手,他要求我把所有禮物歸還,情況就如他與前度一樣,還好的是我們並非同住,少一點金錢轇轕;但相同之處,是他的態度惡劣得像仇人一樣。終於,我明白了,原來最有問題的人從頭到尾都是他。」

 

  事過境遷,誰是誰非已經無從稽考,但K憑直覺認定了,自己這刻應該被前男友不斷掛在嘴邊、不斷數落、不斷抹黑,塑造成一個壞人,也作為誘餌,給他去放線,直至有新對象接替女友之位。

 

  一個人的劣根性,會讓歷史不斷重演。

 

  想看清某人的性格,大可看他怎樣看待前度,今日他對她絕情絕義、恨之入骨,將來一旦和你分手,別奇怪他為何變成狠角色。

 

  愛的反面就是恨嗎?真正的放下,是無聲無息的,而恨卻是一種選擇,誓要令雙方都不好過。回頭看,你們的結局其實早已有前人親身示範,只是你當時以為自己會是個例外;然而事實讓你明白到,對前度不好,或對前度太好的人,最後多半都會令人受傷。

 

  有時候失戀之苦並非全因失去一個人,而是太難接受何以那個曾經相愛的人,最後卻無法好來好往,甚至淪為人生污點;可惜往往要走到這一步,我們才會承認自己的確看錯了,愛錯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