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/07/2021

前度的存在意義是甚麼?是不再相愛的好友,抑或是最可靠的工具人……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回想起來,我認識美女人妻H已是十年前的事,我尚記得她那青澀可人的模樣,與現時慈母身份比較起來,是兩種不同層次的美。而她的美,這些年為她帶來過不一樣的際遇,同時也造成了或大或小的傷害。

 

  有段時期,她從工作上認識了一位準人夫,就算彼此都心知H是更好、更合適的選擇,然而時候到了,男方還是乖乖的回去跟未婚妻簽字結婚……

 

  「我曾經想過,如果我們早一點結識,大家的命運也許會有所不同吧!但想深一點,與其說他守諾結婚,不如坦白承認,他沒有愛到願意不惜一切將我留下來。難過歸難過,再勉強糾纏的話,對三方都沒有任何好處,我知道這場夢只能到此為止。最後時間證實了,我的選擇完全正確,我找到了專屬我的男人,也有個健康可愛的寶寶!」H說。

 

  退回朋友位置後,這位前度一如既往繼續找H討論工作事宜,找她幫忙做東做西,除了小部分有報酬的項目外,大部分也是無償協作。H初時念在一場緣份,能夠幫到的都會盡力幫忙;然而,她後來也有自己的家庭要兼顧,開始發覺不值得把時間心力,花費於發展前男友的事業上。

 

  「相戀時,我當然義不容辭、想盡辦法協助他建立事業,就算無名無份,也會幻想自己是他背後的女人;那時我只單純地希望減輕他的壓力,寓工作於談情,甚至沒想過要用這個方式與情敵硬撼 。分手後,雖然再沒談情的部分,但也會想他的生活過得愜意過得好。某程度上,那種動力是來自一種過渡心態,想用行動去證明,放棄了我是他最大的損失。」

 

  大概就連H自己都沒想過,曾經珍而重之、難捨難離的男人,來到今天竟剩餘一堆心埋負擔,當聽到他傳來的短訊鈴聲,甚至會覺得很煩厭。

 

  與前度保持聯絡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

 

  分手後,有些人捨不得讓關係突然死亡,於是不時找些藉口跟對方有限度地聯繫,甚至希望忽然蒙主恩典令二人重修舊好。

 

  也有些情侶相戀太久,早已把對方當成家人,就算分手後亦會提供有限度照顧,直至對方遇上新歡才淡出。

 

  而H與前度則選擇保持工作上的往來,只是,今時今日她已不想再成為他的免費文書、廉價勞工,她的大腦不想再為他生出創意思維。她的所有專注力,只想獻給真正的家人,而不是這個「二選一」時放棄了她的前度。

 

  愛過幾回,我們身上愈來愈多包袱,覺得不相往還很可惜,繼續連繫又嫌回血太慢。而我最高興的,是聽到H說「不值得」,那是一種愛過、痛過、償還過的最後覺醒。因為愛,我們曾經義無反顧去為某個人付出,當我們開始計較,便暗暗理解到這個人的地位已大不如前,原來不知不覺間,我們經已把一切看開了,連依戀都不留半點。

 

  從「舊情人」降格成為純粹的「工作夥伴」,對H來說是心靈解鎖,對那位前度而言,也不過是少了一張人情牌。愛?Error 404 not found……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