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/07/2021

Easy come, Easy go?這個世界有個最壞罪名,叫太易動情……這類人往往快樂少、煩惱多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有位剛相識的朋友問我,有沒有察覺自己哪裏不妥,以至到了這個年紀還一直保持單身?

 

  不好意思跟她說,其實我仍然熱衷約會,只不過暫時未有特定對象令我願意跟他談及未來。如果硬要說我有哪裏不妥,問題大概就是,我並不太容易愛上別人吧!

 

  日本人對我們這類族群有個專稱,叫作「戀愛低體溫症」,成因可能是因為內心對愛情帶著無比不安,總覺得關係一旦變得親密,便會被對方發現自己的缺點,繼而遭到唾棄、分手。而有些人則是因為原生家庭不和睦,引致寫下了抗拒組織家庭的潛意識,或是曾經被父母過度干涉和約束,以至一直無法向別人敞開心扉。

 

  雖然不太願意承認,但我確實有一點抗拒組織家庭。也許,無法深愛到令我扭轉這種想法,就是我的問題所在。

 

  對於單身的取態,我一向很適應、很自在,對比起身邊那些與我恰恰相反,容易愛上別人的人,他們的煩惱甚至比快樂更多。

 

  你身邊有這種人嗎?無論與任何人碰面,大腦都會不其然給對方打分數:「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已有80分,接下來該怎麼辦?」是真心喜歡還好,奈何他看見誰都覺得合眼緣,對每個人都有點好感,然後自我陶醉在無極限的幻想空間裏。

 

  接下來,只要對方稍微對他們好一點、語調溫柔一點、眼神關切一點,他們便會將愛的感覺以幾何級數提升,即使對方向任何人輸出的熱度都一樣,然而對於容易愛人的他們來說,大抵已經足夠用來自製粉紅氣泡。

 

  有時候,他們會辨不清楚,究竟是自己先喜歡上這個人,因而不斷幻想彼此間的神秘感應,抑或隱隱感覺到對方喜歡自己,所以才愛上對方。但從心理層面上,確實有種狀況名為「戀愛補償效應」,好去形容一些人因為被表白了,因而感到莫名興奮,漸漸地留意對方的存在,甚至因而喜歡上對方。

 

  容易心動,卻又不想錯過…… 於是,無論同時被兩人表白,或是談戀愛期間遇上其他追求者,都會令這類人陷入抉擇的苦惱之中,彷彿無論放棄任何一方,都等同承受一次失戀。最可怕的是,即使選定了,但吵架的時間或者某個寂寞的片刻,又會疑惑被自己放棄了那位或許才是真正命定的人。這顆不安的心,同時也是一顆不安份的心;口裏說愛你,心靈深處卻總是蠢蠢欲動,期待著遠處會有某個人帶來一些感情衝擊。

 

  Easy come,一定easy go嗎?有些人確實如此,但卻也有人喜歡會將所有感情轇轕累積起,譜寫成個人履歷,享受著當中的甘甜和酸苦,儘管那些自找的酸苦根本毫無意義。

 

  曾經有人跟我說,她很容易喜歡上一個人,卻覺得自己很廉價,亦因為太容易動情,所以只敢將心意默默收起,怕這樣的自己一旦採取主動,將來又遇上另一個心動的人,會惹來一連串問題。的而且確,不製造麻煩是前提,這比許多潛意識想挑起事端的人已經磊落得多了。

 

  太易動情的唯一解決方法,是沉澱再沉澱,因為只有時間可以讓你看懂更多,誰才是最不能錯過的那位,總有一天會水落石出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