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/09/2021

難道要想到失去,才認真思考婚姻的定義?逼婚,只不過求一個了斷!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稍早前,有位朋友看過我那篇《看不見終點的愛情長跑》,捎來短訊問我可有對策?她的訴求,是希望在不損尊嚴的情況下成功向男友逼婚。

 

  同類的求助個案,在這兩星期仍然斷續出現,一些平常裝成對婚姻「無所謂」的女友,也好像被說到心坎裡,「起初我的確不太在乎結不結婚,但日子久了,那種危機感愈見強烈,既懷疑他不夠愛我,也怕他將來遇上其他女人,會毫不顧忌地離開我,到時候怎麼辦?」她說的,是否同樣是你們所想的?

 

  「更重要的,我想知他究竟當我是甚麼……」

 

  說實在,女人最好不要把結婚當成夢想,否則有日分開,你只會輸得更慘烈。始終,婚姻的本義,是一對戀人同意在法律認可的夫妻身份下共同生活,組織家庭;任何一方不情不願,「婚姻」都只不過虛有其名。

 

  不如回歸基本步,把這段關係看成你的事業吧!試想像,你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表面上似乎還不錯,但實際上你在這個崗位經已超過五年了,這段期間曾向老闆暗示希望得到升遷機會,但他給你的回覆卻是「時機未到」。

 

  眼見身邊的同輩在別的公司已經當上了經理、總監等職位,你開始著急了;向老闆反映,他說:「要等公司業績好轉。」

 

  以常理來說,你有何打算?答案不外乎「死守」、「裸辭」和「跳槽」這三個選項。

 

  你熱愛這份工作的程度,有沒有大到值得死守下去?即使冒上隨時被新人取代的風險,仍願意留下來?沒那麼豁達的話,不妨嘗試請假見工,間接給老闆一個暗示:「我也可以有選擇權!」

 

  老闆知道你有異心,憤怒是正常反應,如果他就此把你辭退,那就正好了,大家都不必再為這段關係惋惜甚麼,反正他著眼的是自己個人感受而不是你的感受。

 

  請假見工,就是要趁他空閒時,那個所謂「最需要你」的時候缺席,然後找個男性朋友見面也好、參加speed dating也好、在交友程式點個對象也好,不妨來個真實約會,重新激活你的費洛蒙。

 

  當知道你正被其他人追求,他才會開始想像失去你的滋味,否則他只會認定你永遠乖乖坐著等候發落;究竟他有多麼想留住你,到時候自有分曉。男人是好勝生物,如果這樣都不能驅使他改變心意,那麼分手也是合情合理。明顯地,時機已過,他其實並沒決心要娶你。

 

  九死一生的行動,只為將「未知」變成「確知」,不再被牽著走。如果你認為風險太高,又或者不敢背著他偷偷約會,那便證明你現階段只適合死守,繼續苦等一個連他本人都看不透的未來。 

 

  緊記一點,是約會,不是談戀愛,更加不是約炮,誠信這道防線請勿踐踏,也別假設自己是利用他人來刺激另一半。事實上,誰能確定哪位才是真命天子?從相處過程中,我們還是能夠坦然地選擇各自的去留,前提是不涉及虛假陳述,不要互相傷害。

 

  有些事情,我們根本只求一個了斷,答案是甚麼都可以,喜劇收場固然好,就算分手也無壞。若是有緣無份,長痛不如短痛,何必在意誰虧欠過誰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