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/09/2021

被MIRROR登堂入室的「前夫」有悟:Happy wife happy life!愛情的可持續性,在於包容與默契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作為「網癮中年」,我關注了《我老婆嫁左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》經已好一陣子。令我感受最深的,不是「前夫們」怎麼看待那群介入他們婚姻的小伙子,而是如何面對Mirror隊員們登堂入室,化成巨幅海報、人形衣架等裝飾布置,盤踞家中每個角落。

 

  許多息事寧人的「苦主」都遺下一句名言:happy wife happy life!

 

  取悅妻子,就能換來好日子,這套哲學不難理解;然而,回到理應是最放鬆、最舒適、最寫意的一個家,不知不覺間遭到「鵲巢鳩佔」,男士們到底有沒有一點意難平?

 

  家是我們的歸屬,或整潔,或混亂,首要還是「自我感覺良好」。

 

  早陣子與準新娘朋友談起她的煩惱,剛與男友成功置業,正想開始大興土木之際,他們才發現兩個人對dream house的定義大不同。她喜歡粉紅色,希望居室走甜美部屋風格,但男友卻鍾情簡約時尚的黑白灰美學;這個分歧之大,令兩人陷入了冷戰。

 

  「千辛萬苦得來的第一個安樂窩,我們都想按自己喜好來設計,奈何大家的口味一冷一暖太過極端,甚至延伸到令我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直選錯了對象。」她說。

 

  這些事情令我想起某年參與過林夕老師的講座,當中提及有關為劉德華填寫《長途伴侶》歌詞的想法,開首幾句「難自私,愛應多到包容不滿意,才情願就你,坐我不愛的傢俬……」,輕輕道出了面對分歧時的態度,簡單就如家中一檯一櫈,你有權堅持己見,但亦可以選擇愛對方所愛。

 

  我們總是以為能夠一起走下去,是因為兩人之間充滿許多「共通」,卻沒留意,其實更多的是「包容」。

 

  為了好好去愛,那些無謂的執著固然要放下,但對於我們所一直持守的東西,必要時也可作出某程度上的妥協。「鏡仔」與「傢俬 」只是個引子,再下來每個共同生活的小節,都需要我們更多的互諒互讓。

 

  愛一個人,愛到願意放下自我並不容易,尤其當我們自覺在關係當中佔盡上風,老是認為對方理所當然地遷就自己,久而久之,會演變成慣性漠視另一半的感受。但人類總是犯賤的,當察覺到任性的後果是引致地位動搖,他們才想起其實「禮讓」一下對方也未嘗不可。

 

  未出現裂痕前,多少人一直有恃無恐,濫用對方的包容?

 

  我給她的建議,是找一個輕鬆的周末下午,沖杯熱咖啡,兩個人平靜地坐下來翻一翻室內設計雜誌,在沒有前設之下尋找出兩個人都滿意的新風格。有些時候,我們不一定要硬碰,也沒必要勉強說服對方,而是創建一條屬於你們的新步道,活出兩個人之間的和諧。

 

  說到底,每對情侶的相處之道都不盡相同,你可以專橫、固執、善變、忍耐、退讓,前提是不要嘗試挑戰對方的底線;畢竟,任何關係都必須包含尊重。

 

  日子久了,你會發現二人關係中最珍貴的東西,除了「包容」,還有「默契」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