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/10/2021

為了愛情,你浪費了多少時間去傷心難過?相較人生其他考驗,愛情算是最易「翻盤」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某個周末晚上,時代廣場的餐廳內,我與兩位好友飯聚。

 

  其中一位朋友服用精神科藥物已超過一年了,期間狀況曾經一度好轉,但近來反反覆覆的再次嚴重起來。另外那位,上星期剛確診患上焦慮症和抑鬱症,雙重夾擊之下,我發覺她說話時語氣明顯變了調,從以往明快爽朗變得結結巴巴,好像一只驚弓之鳥。

 

  而我嘛……說起近日的心煩事,實在憋不住了,成為席上最先哭得出來的。

 

  這是一個吃人的城市,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或大或小的傷口,有人幸運地能夠自我癒合,有人卻在重重難關中死去活來。

 

  比起眼前許多充滿無力感的事情,我忽然覺得過往最重視、最看不開的愛情問題,逐漸變得不屑一顧。這並非因為「我放棄了愛情」或者「愛情放棄了我」,而是當經歷多了,自然發現感情問題來來去去總離不開那幾個相似的套路。愛不到想愛的人、愛過但失敗了,連帶無奈、思念、不甘、後悔、自憐等等情緒,便足夠我們難過一年半載,甚至更久更長。

 

  他不愛你,但你仍然愛他,而且很想很想繼續愛下去,希望這份堅持可以換來他回心轉意的機會,於是等了又等,等一個未知會否出現的奇蹟。在樂觀與絕望之間幾度輪迴過後,你終於遇上另一個他了,與其看成是靠新歡來忘記舊愛,不如承認他給的快樂沖淡了先前的痛苦,雖然那個人後來也帶給你不少傷害,但在整個過程當中,我們同時也成長了、成熟了。

 

  為那個不愛你的人,你流過多少眼淚?滿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,但許多年後回頭再看,原來一切已是過眼雲煙。曾幾何時我真的以為你是我一生中最愛,別過後才發現,這世上沒有誰離開了誰就過不下去;有的,只是執念,是我們自己跟自己過不去。

 

  當不再被愛,除了放下,我們其實做不了甚麼。最自討沒趣的一種,是給對方造成心理負擔,無法愛上你之餘,就連被你喜歡也感到困擾冒犯。

 

  假如你這一刻正為著愛情而痛苦難過,不瞞你了,人生將來只會有更多無可奈何的考驗等你面對,如家庭、學業、工作、前途和健康等等,身處這個看似「肯做就不會餓死」的社會,追求溫飽不算太難,但要無憂無慮安然進睡,反而更異想天開。

 

  即使失戀的當下很難受,但請相信我,若干年後,你只會一笑置之。

 

  我不會硬說「愛情不重要」,而是相較其他大小事項來說,愛情是最容易「翻盤」的,當找對了人,你便明白何謂「得多於失」,錯的人終究會變成無關痛癢,根本不值得為那些舊情而急於棄權。而你可以做的,是清空心頭的垃圾,整頓好自己的情緒,留著健康強大的心臟去迎戰生活,等待下一段歷程。

 

  照照鏡子,問問自己,一直以來你是不是已浪費了太多時間用來傷心難過?從今開始,餘下來的人生不如嘗試換個方式好好過活,可以嗎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