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/01/2022

「女人要求男人上進,就等於貪錢?」到底是他們誤解了,抑或事實根本如此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2022來臨一刻,你許了甚麼願望?

 

  相信任何人都期望新一年比舊年過得更好,但何謂「過得好」?我知道每個人心裏都有不同答案。不勞而獲固然很好,多勞多得也不錯,就算沒那種命,在逆境中能夠力保不失,或許已經算是萬幸。

 

  突然想起,一個關於「上進心」的故事。

 

  有位從事藝術創作的男性朋友告訴我,每當他聽到女人說喜歡男士有上進心,他便覺得很厭惡,即使本來對女方稍有好感,甚至正處於曖昧階段,他都會毫不猶豫地消失。還好的是,藝術工作者的身份,替他將所有令人摸不頭腦的行徑都美化成「不羈」,只因他著實無法親口向女方解釋對「上進心」的抗拒感。

 

  「上進心是甚麼?是由文員升上高級文員、再升上主任、再升上副經理、然後再上主管級嗎?如果努力過後也攀不到高位,還算不算上進?把時間花在自我提升,沒時間拍拖,她們何曾體諒過?說得再漂亮也好,上進心背後就是要求你給她們提供一年比一年好的生活,同時又要有時間兼顧愛情或家庭。你有聽過女人讚富二代不上進嗎?都已經有錢了,女人會覺得不如早些下班帶她到處享受人生……」男友人說。

 

  聽起來好像有些偏激,但確實說中了一部分人的心態,女人眼中的「上進心」大概是展望將來共同創造一個美好、穩健、舒適的生活環境,這個宏願的背後,某程度上的確與金錢掛勾。

 

  男人從來不會將「上進心」加諸於女人身上,這種心態或許是源於父系社會施與受的傳統觀念,但若說到女人能否接受伴侶為專於工作而忽略自己,答案往往是口頭上說可以,到衝突來臨就會全盤推翻。

 

  我想我能夠理解他為何如此抗拒「上進心」三個字,那大概是由於他的工作性質很難用崗位或數字去判斷成績。而且,很多女生起初對藝術工作者總是充滿好奇,但日子久了,便開始擔心對方收入不穩…… 

 

  「她們會說跟我一起看不見將來,明明我很用心,每項創作對要求自己有所突破,但看在她們眼中仍然是不求上進。莫論藝術能否賺大錢,即使我變得富有,她們又會埋怨我只顧工作,女人天性就是這樣。除非能夠體諒我的職業,否則我不會再浪費時間在那些要求伴侶上進,實質為錢的女人身上。」他說。

 

  到底受過多大的委屈,才變得如此消極?

 

  我知我沒可能替所有女人平反,但只要你曾經與長不大的男人談過戀愛,都必然體會到上進心是怎麼一回事。或者該說,我們心裏無非希望身旁的男人懂分寸,知進退,偏偏有一類人卻總是走著相反的步調;女人不介意先陪你捱一陣苦,後來呢?她介意你沒有為你們的後來設想。相信不是所有人眼中的上進心都代表飛黃騰達,她們只不過希望對方可以有能力照顧自己,而不是倒過來讓女人事事操心。

 

  若你問我會不會要求男人上進?坦白說,我不會!與其付託於人,不如寄望出人頭地的是我自己。那時候,我不用再委曲求全,想愛誰就愛誰,包括那些不想努力了的男生,多好啊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