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/01/2022

「幾時輪到你派利是?」作為女人大慨最怕這兩種處境:他一直不求婚,我一直沒答案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 

  臨近農歷新年,免不了要做好被長輩親友關懷問候的心理準備,否則霎時之間很難好好交代自己的狀況……

 

  尤其那些拍拖已久,卻又遲遲未打算成婚的情侶們,簡單一句:「幾時輪到你派利是?」,便足以令氣氛尷尬起來!

 

  大概,作為女人最害怕兩種處境,其一是被已經不再深愛的男友求婚;其次是等了很久,卻還未等到男友開口求婚。每次被旁人問起何時結婚,總是有種蒼涼諷刺的感覺,婚姻這回事,不容我一個人作主吧!

 

  你也曾有過這種想法嗎?相處愈久,愈發覺對方與自己心目中的終身伴侶有點差距,心裡慨歎假如自己仍然年輕,大可寬心分手尋找下一段戀情,但交往那麼多年,大家早已揮別青春,下一個真的會比他好嗎?誰又說得準;更何況,我們就連是否真的有下一個出現亦沒有十足把握。

 

  「每逢生日或者節日,我便有種想逃跑的感覺,最怕他突然來一場浪漫求婚,到時候究竟要答應還是當場回絕,我真的沒有定案。我不是沒想過分手,但他一直待我算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,無緣無故提出分手,我會覺得自己變成了罪人。」女友人說,「跟他結婚也許沒有不好,只是我沒法說服自己投入愛他。」

 

  用「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」來形容一段關係,的確有點涼薄,但當身處其中,你便會發現世上並沒有更貼切的字眼。但對於一直等待男友求婚的女人來說,就算如何「雞肋」,起碼都感受到自己被愛著,對婚姻也有自主權,相比起一直憧憬求婚結婚,卻經歷無數次失落,甚至懷疑自己不再被愛的可憐人兒,那種看不清將來的絕望,才是最折磨。

 

  未有打算結婚的男人,心裡到底想甚麼?

 

  向好處想,有些人希望自己先有穩定事業和經濟基礎;作為另一半,相信很容易便能夠分辨出這是理由抑或藉口。

 

  也有些人愛上了Peter Pan那種長不大的男生,他們覺得婚姻大事離自己好遠好遠;作為另一半,大概也是很容易便能分辨出理由和藉口。

 

  剩低那些,不就如那位女友人那樣,對一段關係開始退縮,卻又未腐壞到要即時處決,於是一拖再拖,惟望拖到對方不耐煩而自動棄權。作為另一半,我們其實早已心裡有數,只是妄想餘下那1%火花有能力把愛情重新燃起,未聽到他親口說出分手兩字,也不願相信愛情已死。

 

  最終催婚成功,就算是守得雲開嗎?結婚目標總算達到了,但愛情呢?你的愛情有沒有回來?

 

  近年經常聽到一句話:「我們以結婚的前提交往」,我起初確實覺得這些說話很矯情,然而看得多了那些步伐不同的情侶,才懂得矯情也有矯情的好處,至少讓我知道你曾經憧憬婚姻,只可惜來到今天那個對象已經不再是我。再賴著不走,就是我虧待我自己。

 

  「幾時輪到你派利是?」

 

  原諒我只能報以一個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