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/03/2022

人生如戲:那一掌,或會擊碎自己的名聲,但Will Smith還是選擇了守護被嘲諷的妻子;如果是你怎取捨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今屆奧斯卡頒獎禮,果真是鬧得熱哄……

 

  就如往常一樣,前晚臨睡前我已估計到一覺醒來所有媒體都將被奧斯卡的新聞「洗版」;萬萬想不到,昨天「洗版」的不是賽果,而是Will Smith狠狠打向Chris Rock那一幕。最佳電影是哪齣?有沒有按Sean Penn請求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亮相?很抱歉,這些東西再沒有人關心了,大家集中討論的,是那一巴掌到底打得正確嗎?

 

  來重溫一次案發經過,台上司儀Chris Rock發言時拿了Will Smith妻子Jada Pinkett Smith來開玩笑,嘲諷她的髮型很適合演出經典女兵電影《伴我雄心》。實際上,這個笑話卻刺中了Jada的傷痛處,全因她長年受脫髮問題困擾,才逼不得已將頭髮剷至極短。本來保持笑容的Will Smith察覺到妻子一臉不悅,便立即站起來走向台上痛擊Chris Rock,令在場賓客嘩然。

 

  事後Will Smith再以最佳男主角得獎者身份在台上發言,他流著淚說自己可以承受大眾批評,但他卻有責任要保護家人。

 

  外媒一面倒指責Will Smith在公開場合使用暴力,有傳言奧斯卡高層正考慮奪回他的影帝獎項,而洛杉磯警方亦已介入調查,只是Chris Rock表明不會提告。作為電影界盛事,想不到連頒獎禮也是如此戲劇性。

 

  看本土網民的評價,多半都讚揚Will Smith 護妻有理,戲裡戲外都是英雄,是真漢子,但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「暴力是不對的」、「出手打人就是錯」。至於旁觀者說,其實事情可以有更多聰明的解決方法,例如帶妻子離席抗議、上台要求對方道歉、事後向大會投訴等等,相信在他們眼中Will Smith正好就是廣東諺語「精人出口,笨人出手」的後者,一受挑釁就理智全失。

 

  有位朋友打趣說:「如果我被人取笑,我不期望丈夫會為我做些甚麼,他不隨大夥兒一同嘲笑我已是萬幸了。」

 

  若你問我,我不敢斷言批評Will Smith的行徑是否不能接受,只因我同時亦很痛狠嘴賤者專挑別人的傷口撒鹽。畢竟,沒有人比Will Smith更清楚妻子承受頑疾,頭髮一把一把落下的哀痛感受,只有他看見過她最無奈、最自卑、最頹唐的樣子,只有他清楚她的內心有多難過,當全球直播Chris Rock訕笑她的外表,只有他清楚她根本沒法強裝堅強。

 

  訴諸暴力也許是不對的,前提是他這次並沒有禍及無辜。曾經有一個男人在傷害完兩個女人之後說了一句:「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」,而這一次Will Smith 犯了一個全天下許多男人都不敢犯的錯,卻只為了保護一個女人,莫理對方曾經出軌、曾經背叛,他仍然不顧一切保護他深愛的女人。

 

  有時候我們難免要在不足一秒的情況下做出一些決定,反應慢了,事後可能會自責或被怪責為何不這樣那樣做;而當刻你決定了這樣做時,又有人批評你為何不那樣做,為何要衝動行事。說穿了,大概這世上並沒有百份百完美的解決方案,而我們能夠做的,只有默默承擔那半秒選擇帶來的後果。如果是因愛而起,你便明白到,有些深坑是註定要一頭栽進去的;就算明知是錯,我們依然會往錯的方向走。

 

  作為女人,被守護的滋味絕對是甘甜的,偏卻要擔心他惹起了另一個事端。人生就是如此,祝願和平不單是期望沒有侵略、沒有戰爭,還包括人類一切惡言惡行;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