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/04/2022

「別美化一個設法離開你的人,他其實並沒那麼愛你」:動聽的分手宣言,無非想你留戀他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很久沒為朋友的失戀而感到高興!不是我心腸壞,而是…… 你知道的,有些感情拖一天是錯一天。

 

  我所認識過的朋友當中,G是最善良、最可靠、最無機心的一位,完全切合大家口中常說「人畜無害」的類型。然而,我們都清楚,好女人的戀愛運不一定特別順遂。相反,她們的乖巧貼服經常被視之為理所當然,男人會珍惜「心機女」偶然為他煮一碗即食麵,卻不懂感激好女人為他備妥一日三餐兼料理好所有家務。G是值得被珍惜的,只是遲遲未遇上對的人。

 

  最近她結束了接近三年的戀情。坦白說,這段失衡關係能夠以年計算,在我眼中已算是「超額完成」。

 

  該怎麼形容G這位男友?我會說是魚缸裏的「清道夫魚」,牠們是雜食魚類,靠吸食藻類、剩餘飼料、缸中的浮游垃圾等維生;簡單來說,那男人屬於商場上的機會主義者,不斷開鑿財源,卻永遠熬不成大事。G當初喜歡他,是覺得他為人進取、積極、聰明,但旁人都看得出他選擇G,是因為她簡樸單純,相處時不用特別花巧,而且容易控制。

 

  「我們之間的確有太多分歧,他是對我失望透吧!他希望我們將來過得舒適,所以趁年輕要拼盡,常常教我做人要主動一點,多認識不同界別的人,但無論我怎麼學習,還是練不成他的交際手腕,事業上依然發展平平,大概是我的步伐太慢,讓他覺得差距愈來愈遠……」G說。

 

  「他說往後依然會當我是家人,我永遠也是他最信任的人,現在他只不過讓出戀人席位,給我機會找個更好的伴侶,即使我找到新戀情,他仍然會繼續守在我旁,不讓別人欺負我。他總是那麼貼心,就算已經不愛我,但仍舊為我設想。」

 

  飽受情傷的G慨嘆自己沒法留得住男友,但她身邊所有家人朋友倒是鬆了一口氣,大家從一開始便不看好這段感情,怕C被男友洗腦,變成跟他一樣急功近利。雖然G的三觀沒有太大落差,然而從她口中,還是能感受到那男人對她說話的影響力,例如怎樣美化分手,令G認為是自己做得不足夠,所以活該被甩。

 

  安慰失戀的朋友,最怕對方仍然活在留戀之中,不肯面對現實,某程度上大概也是因為開口提分手的那位太懂得「語言偽術」。雖說好來好往很重要,但把「想甩開對方」說成「讓出戀人席位給更好的他」、「守在你旁不讓新歡欺負你」等等,未必太矯情了吧!可惜的是,接收的一方竟然沒看出破綻,仍然深信對方所說「分手是從情侶關係昇華成為家人」,你以為他真的會一直守在身旁嗎?別天真了,當他有新戀情時,請想想你身為前度該如何自處吧!

 

  搞不好這場分手戲碼,純粹是因為他需要回復單身去與另一個她交往,而這邊廂的你卻在怪自己不夠好,錯過了世間稀有的絕種好男人。

 

  是我把他想得太差嗎?或許吧!但經驗告訴我們,說話包裝得愈精美,真相可能愈腐壞,把他美化不會使你好過一點,反而盡早抽身換個角度去看,你也許更能看清楚他的真面目。

 

  一個設法甩開你的人,任他說得再好再動聽的,都是廢話;你只需要知道一個事實,他已經不愛你了,分手快樂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