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/06/2022

「情路之上,誰沒有黑歷史?」不能否定過去,不如感激當日敢愛敢恨的自己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上個星期,手機傳來一位朋友的生日祝福,「你有話要對十年前的自己說嗎?」同是雙子座的他忽然問我。

 

  我認真地想了一想,年輕時期的我曾經在事業上盲衝過一段日子,當時根本無法想像原來人類可以連續數天不眠不休,結果因為家中出了點狀況,我需要完全煞停工作,才迫使我開始重新整頓自己。

 

  那時候我決定重返校園,同時亦考獲了拖延已久的駕駛執照。結果課程完成後,我再沒有回到全職崗位,車牌到手至今也沒再駕車。

 

  原來,人生有很多事情只是為了「償願」而做,過程和結果同樣重要,但要維持下去嗎?卻不一定有這個必要。回頭一看,自我放逐差不多十年了,雖然一事無成,但總算活得愜意;至少,我敢說我很懂自己。

 

  惟獨愛情,我要誠心向十年前的自己道歉。有些關係,當時的我也只為「償願」,不甘心明明互有感覺,卻讓對方從指縫間溜走。

 

  死抓不放的結果,是遍體鱗傷。

 

  「如果十年前知道那個人會變成現在這樣子,我會叫當時的自己不用如此死心塌地,太不值得了,何必為這種人傷到焦頭爛額!」我說。

 

  他問我:「你是因為覺得現在的他太不濟才有這種『頓悟』嗎?但當時的你沒有做錯,你應該感激十年前的你尚有勇氣去愛,你今日對愛情的認知和理解,都是她用眼淚換來的。轉個角度,十年前的你可能會討厭現在那個怕痛怕傷,不敢再豁出去的可憐蟲。」

 

  我不是瞧不起今日的他,而是介意當年卑微的自己,「如果時光倒流,我一定會處理得好一些……」。他說:「不會的,沒當時那段情、那個你,人根本就蛻變不了,結果你只會一樣的懵懂,然後去偶遇一個同樣叫你愛得卑微的人。總要真實地受過傷,你才會懂得防衛。」

 

  好吧!我的確不應該排斥已成過去的黑歷史。

 

  就算被欺騙、被背叛、被利用、被搶走、被拒絕、被愚弄,或者昔日回憶曾經很美好,分手後那人卻變得功利、專橫、貧婪,自私,跟你所愛過的他變得完全不一樣,又如何?過去那個你早已完成了歷史任務,你確實再沒必要替她傷春悲秋。

 

  多得她的眼淚,我才會懂得「償願」套用在愛情上是危險的,口口聲聲「未曾試過開始便永遠不知道答案」,背後動機也只為掩飾那堆任性又愚蠢的決定。

 

  多得她的眼淚,我才決心承諾自己不許再被任何人虧待。

 

  情感上,我們常常忘記要「原諒」,彷彿一定要牢牢記住壞經歷,記住哭得撕心裂肺的傷覺,方能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。然而,真正的成熟不是否定過去,而是跟它同呼同吸,抽絲剝繭,凝聚成抹不走拿不掉的心靈智慧。

 

  想清楚,黑歷史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我們自願把它收藏在暗陰面裏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