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/09/2022

「有一種人,無論做任何決擇,最終都會後悔」:他們總留戀沒被選的,卻不珍惜自己所選的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咖啡店內,我打算點一杯熱美式咖啡和檸檬芝士餅,E把餐牌重覆看了幾遍,還是拿不定主意。

 

  「我有點想喝咖啡,但怕晚上失眠,奶茶、檸檬茶同樣有咖啡因,中醫叮囑我戒凍飲,果汁和汽水不能選……」E呢喃著。

 

  「玫瑰花茶吧!沒咖啡因又抗氧化。」我的人生就是不停替她做決定。

 

  「好啊,蛋糕呢?你覺得我該吃哪款?抑或吃scone?」

 

  從小到大,E都是沒主見的人,有時候就連去某個地方應該坐小巴、巴士或地鐵都會猶豫一番。關於衣食住行的,我當然不介意替她作主,但其他重大決定,我也只能盡量提供理性分析,然後讓她自己參透。

 

  偏偏,有一類人的性格特質,就是無論做任何決定,最終結果都只剩後悔。就算前一秒認同選玫瑰花茶比較好,下一刻嗅到熱咖啡香氣,又會質疑自己選錯了。

 

  尤其關於愛情,E的猶豫不決往往都對自己和別人造成困擾,例如每當同時有兩位追求者,她總會覺得兩個人各有優缺點,她認為自己就是太體諒每個人的不足之處,才沒法狠下心腸去選擇任何一方。最終的解決方法,其實也稱不上「解決」或「方法」,就是其中一位候選人覺得拖拉太久,太沒意義,索性自動棄權。

 

  剩下來的一位就是得勝者嗎?E從不讓自己的人生順遂,因為身邊突然缺了個人,她開始不習慣、開始想念,漸漸覺得自己其實比較喜歡退場的那位。

 

  她後悔了,決定找回那個放棄了自己的人。故事的編章開始分割,要是對方已有新對象,不再理睬E,她便只能無奈地回到原先守候著她的人身邊,一邊談戀愛,一邊記掛著沒在一起的他。E總覺得身旁的男友只屬次選,每次接吻都有一陣苦澀味。

 

  要是棄權的人接受了E的挽留,兩個人一開始大概會先有一段蜜月期,日子久了,感情平淡了,男友的缺點逐一浮現。反觀沒被選中那位追求者,他與新女友的生活彷彿很有趣味,「那女生明明是我的代替品,怎麼現在看起來過得比我還好?是不是……我當初選錯了?」E又再次陷入無間輪迴。

 

  看似有二分一機會做對選擇,但無論選任何一方也好,最終的命運總是殊途同歸,覺得選錯了,覺得後悔。

 

  覺得是覺得,即使毫無理據。

 

  中學時代修讀經濟科,我們第一樣必須學懂的東西,就是Opportunity Cost。當知道何謂「機會成本」,做抉擇的時候我們會明瞭自己得到了甚麼,同時也失去了甚麼。當天秤的兩端本來就不相上下,心靈軟弱的人自然會覺得一旦做了選擇,錯失的份量大得令人惋惜,質疑和後悔的念頭亦會隨之而縈繞著,一直揮之不去。

 

  我從不喜歡安慰這一類人,因為他們要的根本不是釋懷,再正確的選擇、再好的人落在他們手上也只會不斷被找碴;說穿了,藉著「後悔」,他們才有空間繼續貪婪地記掛那些自己親手放棄的東西。再有後來者加入,重覆做選揮,重覆著遺憾、質疑、後悔,直至他們自己累極了,才悻然接受命運。

 

  所以嘛,有些人的感情生活是註定坎坷,但虧待他的不是別人,而是他們自己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