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/09/2022

相愛容易相處難:婚姻可以用感性作開端,卻要以理性去經營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抗疾抗了將近三年,這段日子我見證過身邊不少情侶離離合合,有的說捱不過長期分隔異地,有的說兩個人困在家中爭吵不斷,有的說婚期一改再改失去了結婚的衝動。

 

  啊!我差點忘記了結婚或多或少需要衝動。

 

  就是說,有些事情假如你選擇用理性分析權衡利弊,或有可能一輩子都成不了事。例如置業,加息怎麼辦?失業怎麼辦?負資產怎麼辦?銀行call loan怎麼辦?將來大維修遇上圍標怎麼辦?又例如生孩子,身體有缺撼怎辦?樣子長歪了怎辦?將來作奸犯科怎辦?

 

  天使才剛打倒魔鬼,下一個關卡又來了,我們永遠都預計不到前面尚有多少問題要應對。想不到,不如不去想了,也許人生有些路程是註定要用順藤摸瓜的方法走過去。香港人最喜歡那句「煮到埋嚟就食」,未碰壁之前,我們都以為關關難過關關過。

 

  某個加班至零時的夜晚,回家路上突然很想念伴侶溫柔的擁抱;浴室燈泡壞了,突然覺得一個家不能沒有男人;朋友結婚,感動的氛圍突然喚醒了你對婚姻的憧憬。那些「突然」構成了一股衝動,想趁心裏最需要對方的時候勇敢一次,直覺告訴你:是時候了!

 

  一剎衝動過後,面前有更多的現實問題要解決。有些情侶在策劃婚禮的過程經已出現暗湧,勉強遷就的,以及不可以妥協的,全都寫在臉上;解決得到的,以及擱著不管的,都默默記在心頭。那些半途拉倒撤回婚事的男女,也許尚算幸運,他們往後不用再經歷更漫長痛苦的廝磨。另一些覺得「洗濕咗個頭」,只能硬住頭皮繼續完成餘下旅程的,則要用一生去償還這個艱辛決定。

 

  我不會抹煞那一刻的結婚衝動是建基於深愛,但事實上,光拿著入場券是沒意義的,場內還有一大堆需要兩個人努力經營的任務,需要有共識的事情太多,例如金錢價值觀、照顧雙方家庭、對住屋的要求、工餘時間分配、生育問題及延伸的教養細節等等,還未計算成長背景構成的自我價值,每個細微的表情和言行,我們都不能輕視。包容和遷就,也不是用嘴巴隨便說了算,忍一次、忍兩次,再來會是麻木抑或反擊?而我只知道,當耐性耗光了,愛也會隨之而消失殆盡。

 

  相愛容易相處難,用情侶方式合得來,不代表用夫婦身份一樣順利無阻;除非你自問已經作好最壞打算,否則衝動背後,還是應當有一定程度的溝通基礎。

 

  結婚需要衝動,然後呢?到分開的時候,卻又怪責自己決定結婚錯在一時衝動;這把雙面刃的存在,就是要為你們的愛情劃出一道道深刻的疤痕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