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/10/2022

無懼單身:當愛情的快樂和哀傷都翻倍,你會想念孑然一身的自由嗎?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近來我正忙著持續進修基金認可的課程資料,好友不忘揶揄我:「怎麼從不發覺你如此上進?」

 

  的而且確,我只不過覺得放在面前那二萬五千元不拿白不拿,所謂資助本來就是每年寄來那個綠色信封催促我交出去的;我從中取回一點點,總比用來填海好些吧!畢竟,這世上許多東西付出了就無法收回,例如感情,你以為不愛就等於收回?問問你那顆破碎了的心,它也許比你更清楚。

 

  何況,單身是最適合進修的時機,消磨時間是其次,主要是想到某日談戀愛了、結婚了,甚至要帶孩子,到時候才想留些空間給自己做點甚麼,恐怕已經太遲。雖說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忽略自己,但當要把滿滿的日程排序時,你便會明白犧牲私人時間是最簡單快捷的做法。

 

  所以……單身時期享有的優勢,不趁單身時耗光耗盡,難道要等到身邊多了羈絆才去追悔嗎?

 

  偏偏,現實就是太多人著眼於單身的苦處,甚至認為甚麼身心自由、無人管束等等都只是自我催眠。你有很努力去主動脫單嗎?市場上明明就有大量交友渠道,如果你仍然相信緣份自有安排,大概你的潛意識是傾向寧缺勿濫,對不對?

 

  既然選擇順其自然,又為何要矛盾地排斥孤獨感?

 

  我們只羨慕別人過得甜蜜快樂的一面,卻忘了當愛上一個人時,你的喜怒哀樂,通通都與對方的一舉一動掛勾。愛人令你的強心臟變得柔軟,同時也敏感脆弱。

 

  感情穩定,伴侶待你很好,兩個人的快樂指數以倍數直升上二百巴仙。然而,生活裡不可能有百分百的甜,所有隨對方而來的情緒起伏,同樣也是以倍數計算。他生病了,讓你擔心;他遇上挫折,你也會一同難過;他背叛了你,你體會到傷痛欲絕的滋味。

 

  單身時你只需要管好自己的生活,做你喜歡的工作,吃你喜歡吃的東西,見你想見的朋友,隨心所欲地過每一天。有了伴侶,你要隨時報備行蹤,要遷就對方的口味,朋友只剩對方過濾過的,工作太忙會被抱怨,工作太閒是不夠進取,忍耐著幾乎受不了工作壓力,只為多掙一點錢,否則對方會說看不見你們的將來。

 

  當然,剛展開一段新戀情時我們總寄望今次是遇些對的人,但寄望終歸寄望,想一想那些提出分手的人,都是一心從有缺憾的關係中逃出,寧願孑然一身,也不想兩個人勉強捱下去。是的,當伴侶帶來的快樂,未能夠抵銷同樣以倍數放大的傷痛時,回復單身根本不算壞事。

 

  何況,你永遠不會知道你人生餘下的單身日子還剩多少。

 

  尚未遇上命定的人,讓自己的整顆心靈維持在一個穩穩妥妥的健康水平;在未需要遷就任何人之前,按自己的喜好隨心而行;未需要對任何人的將來負責任前,好好掌握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。

 

  不要忘記,單身的日子也值得我們去享受。

 

  因為,說不定一年後、一個月後,甚或一星期後,心頭的軟肋突然被某人捉緊,你便再沒有「瀟洒」的條件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