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/11/2022

用盡方法箍煲,他的回應卻是愈來愈決絕?錯誤挽救感情,等於加速將關係推向絕路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Y被分手了,理由是雙方對婚姻和家庭的理念不一致。

 

  運用社交媒體的劃分方法,現實中的她顯然是single,但在她眼裏這段關係暫時被歸類為complicated,只因Y無法接受「將要」失去一直視為未婚夫的伴侶。

 

  「未經另一方同意的分手,不算是正式分手,除非我自願放棄,否則這種狀態不過是冷戰而已,我信我們會和好的!」若說Y的想法是自欺欺人,不如坦白承認我們都曾那麼天真過。

 

  哭到幾近崩潰的Y連日來不停轟炸(前)男友,希望對方回心轉意,但得來的回應卻從起初的「不如好來好往做回朋友」變成了現在的「警告你不要再騷擾我的家人朋友」。以為只要鼓起勇氣提出分手,便能夠即時回復單身嗎?冷不防對方用「一哭二鬧」告訴你,事情還有很多「手尾」。順利地一刀兩斷的愛情,反而屬於少數。

 

  Y問我還能夠做些甚麼去挽回這段關係……

 

  太遲了!她大概經已把人嚇怕。

 

  要挽留一個處心積慮想撇下你的人,本來便不是容易的事,但循著分手的原因、感情基礎、時間因素等等,還是會有些微機會擊中令對方心軟的要害。然而做多了、做錯了,一切所花的努力便註定徒勞無功。

 

  失去深愛的人,傷心痛哭是正常不過,但有一些你以為可以挽留對方的說話,卻只會令他覺得受壓反感,就像「我唔可以無咗你」、「無你我生存唔到落去」、「我乜都可以為你改,你唔好離開我」等等,只會聽得人頭皮發麻。

 

  又例如故意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慘況,「吃過安眠藥還是無法進睡」、「傷心到食不下咽,引致胃痛生病」、「覺得生無可戀,大概是得了抑鬱症」…… 自暴自棄的動機無非想對方內疚、心痛、憐惜。明知是苦肉計,再陪你演下去就輪到我陷入抑鬱了。

 

  最壞的一種,是把狠話變成實質要脅,不單止傷害自己,甚至抱著一拍兩散的極端思維,「我得不到的,也不會讓其他人得到」——是恐怖情人無誤。

 

  當所謂的愛只剩下佔有,我只想你離我愈遠愈好,還談甚麼復合?

 

  不幸地,Y錯在不止纏繞當事人,就連對方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能倖免,「我是想問明真相,我怕他根本是另有第三者,而且……我也想聽聽他有沒有在朋友面前談起我和他的事。」

 

  可有想過,他的朋友根本無意牽涉到你們的關係之上?誰會傻得冒著交惡風險自願擔當你的線眼?也別以為交往期間順利融入對方家中,他的家人就樂意為你重新牽線。

 

  眼見身邊人被無辜纏上,他除了惱怒之外,大概就只感到糗斃了!

 

  還好的是,Y沒有將「分手感言」放上社交平台。那些未經對方同意而私自發布的千字文,似是挽留又帶點控訴的意味,看在對方眼裏只會覺得失去私隱。以為這是掏心掏肺的最後告白嗎?只怕感動不到任何人,卻淪為丟人現眼的「中學雞行為」。

 

  明明他經過一番掙扎,好不容易才落下分手決定,離合之間本來尚存一點灰色地帶,如今被你一輪攻勢嚇怕了,恐怕只會更堅信離開你是最正確無誤的選擇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