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/11/2022

天真以為愛情可收放自如,沉船後才發現已愛得無法自拔?想主導關係,卻進退失據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愛情路上,最壞的情況是被騙嗎?某程度上,比起被騙,我覺得自欺欺人更加可悲。


  公司之內,P遇上了另一個部門的他,一個她口中聰明、見多識廣、應變能力很高的人。聽她這麼形容,我已預計到他們之間或許正在醞釀些甚麼,誰知道還未正式一起,事情便出現變數,「有同事看得出他想追求我,於是有意無意間暗示我知他有女朋友……」P說。


  還好是在曖昧階段,直接放棄渣男本來是最簡單做法,但P說她想反擊,想倒過來玩弄對方一番。方法是先答應對方的追求,繼而狠狠把他甩掉。

 

  別鬧好嗎?我看P其實是不甘心放手吧!「不是不是,我怎會愛上渣男?我是要報復他對愛情不忠誠,給他一點教訓,以免日後有更多受害者!」她說得大義凜然。

 

  事態發展一如所料,並不存在甚麼狠飛或復仇,而是換成第三者偷偷苦戀渣男,糾纏不清……


  「噫!是我『沉船』了。」好一句沉船了,彷彿自己只是被動地、無可救藥地愛上那個男人,但明明沉船之前,你有權選擇停航。

 

  沉船最常出現於哪些狀況?

 

  例如你以為自己不會看上一直追求你的人,到對方突然不辭而別,你才發現他已在你心上佔一席位,愛而不得讓你很難過。

 

  你以為自己很懂得與曖昧對象拉鋸,意圖先把對方吃得死死,怎料過程當中互有攻守,到你想等他再進一步時,才意會到被吃死死的那個其實是自己。

 

  你以為跟性伴侶只要不談情、不交心,便能永遠保持安全距離,然而某個寂寞晚上,你竟然很痛恨正睡在他身旁的別的女人。

 

  就牽個手而已,不會那麼容易愛上;就抱一抱而已,不會那麼容易愛上;就接個吻而已,不會那麼容易愛上;就上一次床而已,不會不會…… 對方的想法大致相同,他真的沒有很喜歡你,因為除了住進他心裡的人,其餘那些都只是玩伴。而你呢?經已沉船沉到海床去了,卻還搞不懂是誰在自欺欺人。

 

  滿以為自己懂得控制情感的輸出與接收,能夠準確地拿捏每分每吋,到最後還不是都一頭栽進對方的陷阱裡去嗎?也許該修正一下,那些陷阱甚至並非對方刻意佈下,更多時候,都是你用一雙手自掘而成的。

 

  最天真的想法,是以為愛情可以收放自如,到沉船之後才發現已愛得無法自拔。到知道錯判形勢的時候,無力感已超越所能承受的範圍,進退失據。

 

  想得到更多,卻害怕失去更多,不知甚麼時候開始,你突然發覺自己變卑微了,明明想讓他知道你有多麼深愛他,卻知道愈是表露,輸得愈徹底。失衡的狀態令你害怕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會付諸流水,說放棄,捨不得,想捉緊,又怕用力過度惹人生厭。

 

  想著想著,苦戀的情緒讓人愈陷愈深。

 

  沉船沒有解藥,你只有等待對方給你編寫結局。當然,你也有權立即退場,重新回到那個沒有他的起點……

 
  如此一來,你會發現繞了一圈後,除了傷心之外,原來你並沒得到過甚麼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