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/12/2022

12月必看:《FIRST LOVE》!初戀為何總是難忘?因為我們當時盡了最大努力,奉上了當時最好的自己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這陣子經常被朋友追問有沒有看Netflix日劇《First Love》,說實話,我近期所有空檔都花在翻看前一晚的世界盃賽事。我不是對初戀不感興趣,反而是因為期望有一點高,所以打算在自己休息充足、精神狀態最佳的情況下,才一口氣把劇集看完。

 

  我得承認,我對自己的初戀也有一份執著。

 

  該怎麼形容他?初中同班同學、儒雅書生、白晢纖瘦、擁有理科腦袋但美術天份極高,站在芸芸仍屬中童體型的小男生中有一點突出。即使過了那麼多年,我的腦袋仍然能夠細緻勾勒出我們初見的畫面。

 

  我喜歡他,他喜歡我,甚麼都沒說明便已天天待在對方身邊,奈何年紀太小了,不懂得如何談戀愛,以為耍一點小脾氣對方便會不停哄哄哄,結果不出一年就弄至分手。

 

  原來不能這樣相處,原來談戀愛比任何學科都要難。然而,我當時有一種「事情還未完」的直覺,總認定我們有一天會復合。還好我們早有一堆共同朋友,鬧著鬧著,結果真的又再走在一起。

 

  復合嘛,就是當你明明重獲自由,卻再次自願被綑綁,十餘歲的我以為這代表著一輩子就永遠定下來,每日憧憬著長大後可以嫁給他。那時候還沒有發現,永遠真的太遠了,甚至根本遙不可及。

 

  21歲,第二次分手,這次直覺告訴我「真的完了」,無論怎麼哭都再哭不回來。後遺症是,最想嫁的人都離我而去,往後無論再遇上誰,我都對婚姻無感了。

 

  恰巧最近聽到一首以街名及編號命名的廣東歌,男歌手說第一次閱讀歌詞便想起了小六時的初戀女友,於是以校址作為歌名,好去紀念這段早夭的戀情。歌詞當中提到對「初衷」的執著,我沒法子不與自己的後遺症對號入座。

 

  為何初戀總是特別難忘?因為我們經已奉上了當時最好的自已,付出了當時最大的努力,只可惜初戀的本質就像泡沫般脆弱不堪,一戳即破。給過多少愛,就換來多少遺憾;想彌補時,身份已經不對。

 

  許多年後才發現,縱然無緣成為他的永遠,但我們作為彼此的初戀,其實也算是頗幸運的。每個人都只得一次初戀,毫無經驗、不帶前設、沒有機心的行為模式,配合拙劣的溝通技巧,彷彿一開始便註定了從錯誤中落幕,但最起碼我留住了那種純粹。當經歷過失戀,再下一場戀愛便再無法撇清雜質,我們都漸漸懂得捕捉心理,不敢盲目地付出、開始箝制對方、滿有意圖地騎牛搵馬、為貪戀第三者而撒謊…… 這樣的愛情雖然避過了遺憾,卻同時失去了溫度。

 

  第一次戀上、第一次牽手、第一次擁抱、第一次親吻、第一次分手,他既是夥伴,也是啟蒙,塑造了我們戀愛觀的雛形。好的壞的,不用刻意惦記或忘記,最重要的部份,早就埋藏於我們心底,在平行時空裏繼續流動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