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/12/2022

「有些人的愛情,總是後知後覺,錯過了才知道重要」愛與不愛,有時身體比腦袋更誠實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單身半年,T前陣子經朋友介紹下認識了一位男士,約會過幾次,得出的結論是:宅男、細心、沉穩、有風度、外表稍遜。

 

  臨近聖誕,對方打算約她共度平安夜,然而T卻有點猶豫:「我對他算是有點好感,但還未確定自己喜不喜歡他。大時大節應約的話,似乎會給人一種say yes的感覺……我覺得我們還未是時候!」

 

  這世上有兩種人,一種是憑直覺戀愛,信奉一見鍾情的人,另一種是必須透過深交,了解對方的優缺,才能漸漸發展的人。我屬前者,T是後者,當然,我們不能否定將來會不會有某人出現推翻這種慣性,但可以肯定的說法是,信奉一見鍾情的人,從一開始就清楚自己的感受,甚少會懷疑自己是否喜歡對方,以至錯過了才後悔沒有珍惜機會的狀況,幾乎不會發生。

 

  而T的糾結正是怕自己後知後覺,會錯過難得的緣份;同樣地,她也怕自己衝動答應了,才發現原來根本沒辦法愛上。延伸題:「難得找到他愛我多於我愛他的人,這次會愛得比較輕鬆,比較幸福嗎?」

 

  我明白T的憂慮,莫說是她這種靈敏度不足的類型,就算是以直覺先行的我們,愛到半路,有時候也會迷失起來,錯誤估算對方的重要性。

 

  愛,的而且確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,既然無從量度,惟有幻想成一些實質的處境去臆測。「收不到他的短訊,你會不自在嗎?他約會你,你會期待嗎?如果連這些最基本的感覺都沒有,他的存在大概也只是個代用品而已。就算如你所說,不想錯過機會,開始跟他談戀愛,望著那張臉,你會想主動吻下去嗎?」我問T。

 

  有時候,身體比腦袋還要誠實。

 

  你能否接受雙方肆無忌憚地表露隱私一面?在對方面前放屁、如廁時不關門,就算是壞習慣,以愛為前提之下都能一一包容。對方生病、受傷時,會寧願捱苦吃痛的是自己。老來體弱多病,需要互相扶持,你甘心付出所有心力去貼身照顧,包括替他洗澡、餵食、上廁所,你會嫌棄嗎?愛情不能只停留在美麗的表象,當想像到實際交往後將遇到的種種,你大概會知道自己是否願意與這個人同甘共苦。

 

  要是你根本不愛他,他有多愛你又有何用,所謂被愛的幸福,都只是建築在無以為報的罪疚感之上。

 

  明知道愛情無法量化,但某些時候我們確實需要釐清對方的位置。錯誤高估了,以為自己很愛很愛,為他付出了許多,到頭來卻發現原來自己只是太投入愛人的角色,喜歡奮不顧身的感覺而已。衝動過後,回頭看看這人其實根本可有可無。

 

  低估了,以為對方不太重要,別離之後,卻覺得心房像被掏空了一樣。分手再難受,原來也不及後悔錯失那麼磨人。

 

  人性往往如此,總要待到一些重要關頭,才明白愛情的份量。心裏那些預演的小劇場,無非是為了將值得珍惜的人及時留住,同時把懊惱悔恨的風險減至最低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