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/01/2023

明明是自己喜歡的人,為何當對方表白就會變得厭惡?蛙化現象:愛與不愛,或許就在某個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《青蛙王子》的故事相信大家並不陌生,長大後也常常看到一些題材相關的電影和劇集。那些曾經讓你瞧不起的醜男,每每都是「潛力股」,真愛或許真的可以將他們變回王子。

 

  蛙化現象,你又有聽過嗎?由王子被貶回青蛙,是怎麼一回事?

 

  早在2004年,日本心理學家藤澤伸介博士已經提出的蛙化現象,指的是有些人被暗戀對象表白後,反而會產生一種厭惡感。喜歡的人剛好喜歡自己,不是很美好嗎?然而,近日一個日本綜藝節目進行了相關調查,過百位受訪者當中有半數女性指自己曾經遇上蛙化男生,原來她們眼中,蛙化的定義已由表白一刻延伸到日常,當心儀男生做出一些違反人設的行為時,便會立即蛙化。

 

  明明是自己喜歡的人,為何當對方表白就會瞬間變得厭惡?大概是因為這種喜歡並非全然來自對方,她們喜歡的是得不到的男生,喜歡那個默默付出的自己,喜歡患得患失的曖昧感覺。更甚的,是出於個人的自卑感,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,「竟然喜歡這麼差勁的我?他的品味很有問題吧!」;又或是對性行為抗拒,「知道我喜歡他,以為唾手可得,表白完就可以弄上床?」

 

  開始有一點明白藤澤伸介博士闡釋的這種心態,問題未必出自對方,但個人主觀角度卻會將其蛙化。然而,在這狀況下,可憐的並不是被蛙化的對象,而是女生本人,喜歡的都變不喜歡了,距離幸福不是愈來愈遠嗎?

 

  另一種蛙化,是指男生踏中了地雷,觸及女方的底線,愛情的火苗就因此而一秒冷卻下來。

 

  受訪的日本女生眼中的三大「蛙點」,第三名是行為丟臉,別以為達到某種程度才令女人生厭,其中一位受訪者說看見男生拿著餐盤在美食廣場左顧右盼找座位,便已經覺得很「蛙」。這例子或許太苛刻,但行為丟臉會讓人徹底覺醒,卻是千真萬確。

 

  第二名是小家子氣,例如為了省十元八塊而放棄吃自己比較喜歡的東西。

 

  第一名,我也頗有同感,就是不能接受男生穿搭太土、太沒品味。

 

  外表尚算俊朗整潔,但內裏一團糟的你又能想像嗎?朋友A小姐第一次跟男友回家過夜,大門打開全屋一片狼藉,嚴重程度令她以為真的有賊入屋,最令她吃不消的,是床單有陣極之倒胃的酸醙味…… 完了!她自問沒有耐性去改變這個人的衛生習慣。

 

  甚至,有時候愛與不愛可以來得更撇脫。例如看見對方吃飯時將擤過鼻涕的紙巾放上餐桌、看電影時已「shuuu」了他數次但仍照樣跟你說話、為了貪小便宜而無理投訴服務員、剪了一個你不喜歡的髮型等等。

 

  當然,這種蛙化在男女身上皆適用之,女生踩雷,男生變臉,一樣屢見不鮮。

 

  愛上一個人很容易,不愛一個人也可以很突然。「我愛你」三個字有時候並不如我們所想那麼認真沉重,在某些人口中,「我愛你」其實很廉價。

 

  真愛是甚麼?真愛就是…… 明明你是不折不扣的青蛙,看在對方眼內也真的只是青蛙,但他/她仍然願意把你當成王子或公主一樣去寵愛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