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/03/2023

「關於婚姻,沒有人會想經歷第二次失敗」失婚者渴求的是終身伴侶,而不是純粹的結婚對象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「你覺得天下間真會有不想嫁的女人嗎?」K先生問我。

 

  「當然有,我就是例子吧!」我用光速作答。

 

  「你就不怕老來會寂寞嗎?」

 

  我怎不知道世俗傾向的人生規劃是要早日成家、生兒育女,待到子女成才,花甲之年便可以弄孫為樂,繼而五代同堂安享晚年。所以,你是怕寂寞,才需要婚姻嗎?

 

  K先生的煩惱,是他有一位曾經失婚的女友。以他所知,當年女友離婚的原因與婆媳不和有關,女友是個聰明人,當初跟夫家相處不佳,丈夫又幫不上忙,便已知道不應在這種狀況下生小孩。踏入第三年,老人家責怪媳婦一無所出,她終於忍不下去,憤然離婚。即使事過境遷,後來甚至遇上了戀家的K先生,但當年種下的恨,仍令這位女友對再婚一事非常猶豫。

 

  「我爸媽待她不錯,但她還是很有戒備心,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她放下心魔,答應結婚呢?」K似乎真的很著急。

 

  「既然你愛她,你應該諒解她的難處,就繼續輕輕鬆鬆談戀愛不行嗎?怎麼非要結婚不可?我問你,如果她一直不肯結婚,又或者願意結婚但拒絕生小孩,你接受嗎?」其實看著K的表情變化,我早已經得出答案。

 

  K大概是那一種在傳統家庭幸福成長的孩子,他未曾經歷過父母吵架離婚爭撫養權,又或者雙方都拒絕撫養,把孩子當成人球拋給長輩親友。他未見過父親面如死灰的模樣,也未感受過母親受盡委屈的哀痛,自然也想像不到婚姻破裂的影響有多大。他一心想複製出父母的幸福公式,以為娶妻生子就能成事,誰知方才踏出第一步,便已遇上考驗。

 

  我當然不排除K很愛女友,但他的愛卻充滿了條件,她得要成全他對家的期望,否則就只能收回他的愛,再給予肯替他填滿清單的人,他與那些30歲前趕出嫁的女人根本沒兩樣。我不認識K的女友,但作為有經歷的人,怎會看不出K的想法,或許就是這樣,她才不希望第二段婚姻會是如此開端。她需要的大抵是一個終身伴侶,而K需要的是結婚對象,兩者看似相近,但其實心靈上的意義並不如一。

 

  關於婚姻,欠缺經驗的人很容易把它想得太簡單,以為圓婚等於達成了人生大事,從此了無牽掛,卻不知婚書只是那場人生障礙賽的入場劵,往後要經歷的只會愈來愈艱難。熬不住了,有人選擇中途退出,重投情場,所以才會有K與女友的後續故事。

 

  有經驗的那位,她太熟知遊戲規則了,也清楚自己敗在哪個關卡。她也許不是不能再次挑戰,但最起碼需要確定隊友是忠誠的、可靠的、互補的、不離不棄的,要不然怎去說服自己再冒一次險?

 

  同一件事情之上,沒有人會想經歷第二次失敗;這一回,謹慎是必須的。

 

  要是你無法給予她該有的信心和耐性,要是你無法照亮她內心的陰霾,這段關係大概也走得不遠,因為你還未足夠成熟去理解失婚給她帶來的傷害。建議你可以先找另一個對象快快樂樂結婚去,到婚姻出現問題,逼不得已成為一個有經歷的人時,你大概會懂得那種痛是怎麼一回事……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