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5/2022

「復合,是重修舊好,還是再次確認彼此並不適合?」多一次機會,無非讓你甘心離去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Ayu 阿愚

    Ayu 阿愚

    曾任職傳媒行業,不學無術,筆耕半生才悟出「識人好過識字」的大道理。患有輕度社交障礙,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;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。

    我單身但我快樂

    逢周三更新

  大概三年前,我在一個派對場合認識了H小姐,這三年裏頭,聽她訴說與男友離離合合,經已有好幾遍。

 

  有時候我真的不太明白,為何有些情侶會不斷在分手與復合之間無限輪迴?「初時吵架吵得太狠,當下覺得沒有轉彎餘地就會鬧分手,到冷靜下來,卻又想起大家的關係其實並不是那麼糟。」H說。

 

  只不過一時意氣用事,稱不上是真的分手吧!「我們也有過心淡、心灰的時候,最長一次分開了半年,我起初以為那段日子會遇上更適合的人,但漸漸地我開始搞不懂,究竟眼前真的沒有合適對象,還是因為沒法放下他,所以心裏根本容納不到其他人,於是我又去找他。」這一回,不知會否是他們最後一次分手,因為H的男友已有新歡。

 

  對於「分手」二字,我一向屬於過敏體質,不能接受伴侶動輒用分手作為要脅。在你眼中,分手意味甚麼?是冷靜一下?是迫我妥協就範?如果是因為相處上出現問題而分手,相隔一年半載再復合,對改善關係真的有幫助嗎?

 

  的而且確,被分手的時候,我們第一個想法就是如何挽回、如何感動他、如何令他重新愛上。我們總是想著,只要給我多一次機會,哪怕只得一次,我也會抓緊他的手,死守不放;我會改掉惹他生氣的缺點,會聽他的話。

 

  直至…… 有一天我覺得丟失了自己。

 

  不要忘記,愛情是雙方面的付出,磨合也需要兩個人同時努力,一廂情願的相處模式終有一天會失去平衡。更何況,在他眼中那堆缺點,看在另一個人眼裏可能根本不足為道,與其勉強改變自己去迎合對方,倒不如重新找一個懂得欣賞你、能夠自然契合的人。

 

  H反駁:「就是因為失去過,所以復合後的日子才變得更珍貴,更值得珍惜!或許他與新女友相處不來,便會發現世上只有我最愛他,能夠毫無底線地包容。」我固然明白失而復得的可貴,但假如真的懂得珍惜,又何來往後的斷續拉扯?

 

  世界之大,總有些戀情是「生不逢時」,非要等到我們成熟了,更懂得愛和被愛,才能夠好好駕馭。那時候能否重新戀上,靠的是天時地利和雙方愛下去的決心。如果復合只不過是為了給予雙方多一次機會,又或者純粹懶得適應另一個人,那麼故事的走向十居其九都是重蹈覆轍,相同的問題,相同的「死因」,復合只不過為了失戀多一次。

 

  像H這種關係,若要勉強找一個支持點,我會說是雙方都對分離做好了戒備心理。初次鬧分手,或許全因一點小誤會,和解了就好;第二次分手,我們可能怪責自己未盡全力去愛,還好的是大家心裏仍有對方;最後一次分手,便證實了有些事情即使努力過、堅持過,但最終依然徒勞無功。雖然H還是想等他會回頭,但畢竟分手分慣了,我知道她早就熟習失去男友的生活;同一個傷口,就連痛覺都沒那麼強烈。

 

  終有一次,發現食之無味,再沒覺得不甘心,我們便可以好好告別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