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/03/2017

炸蛋蔥油餅、花生黑糖麻糬!遊花蓮不能錯過的地道小食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梁健邦

    梁健邦

   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,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,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,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,世界那麼大別攔我!

    浪遊最吸引人的,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,追求冒險、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,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,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「眼睛在旅行」。

    浪遊旅人

    逢周四更新

  花蓮有個美麗的街道名叫沙基拉雅,走進當地的朋友家吃他們招持的台菜,少不免有青菜滷味的家常便飯。然而,飯桌上出現一道讓我嘖嘖稱奇的清炒菜式,就是在花蓮才吃得到的「曼波魚」, 即我們所熟知的翻車魚(Molamola),是花蓮的特色海產。以為體型大的魚類肉質會非常粗糙,但吃了一口,就感覺其骨膠原相當豐富,肉質口感非常特別且爽脆。

 

曼波魚

  花蓮靠海的狹長谷地與山脈並行,太平洋暖流經台灣東岸,帶來豐富海產資源外,好山好水也出產品質絕佳的農產品如花生、蕃薯、青辣椒等,讓花蓮土產的特色美食多不勝數。朋友說很難買的花生黑糖麻糬,與香港傳統的糯米糍,分別是麻糬混入香醇甘甜的黑糖,包著不同口味的內餡如花生、紅豆、芝麻等,多了一分甜味,意外地好吃!

花生黑糖麻糬

  比這個更想推薦的,反而是有芫茜的雪糕春卷,反芫茜主義的我,連沾過芫茜的湯水都不會碰,更何況把芫茜放入口。在潤餅皮上灑現磨花生粉、芫茜,再加上雪糕球,捲成像春卷般,綜合起來的冰涼口感,是蠻不錯的雪糕小吃。

芫茜雪糕春卷

  手信之選的花蓮薯又名餡子芋,做法是先將蕃薯蒸熟去皮,再壓成蓉,手握成型後烘焙而成,軟軟的餅皮加上鬆軟又綿密的蕃薯內餡,它的好味榮獲特色小吃及甜點的第一名。後來才知道主要食材的花蓮蕃薯品質冠全省,難怪在花蓮的第一天早餐,是非常簡單的一條黃心蕃薯,密密吃完其實蠻好吃的。

花蓮薯(網上圖片)

  另一手信是台灣花蓮縣鳳林鎮的特產剝皮辣椒,以新鮮採摘的青辣椒經過油炸剝皮處理而成,口感呈微辣、鹹又脆,相當開胃。試過配上白飯、白粥或即食麵,都是好味又百搭之選。

 

  筆者本身不太愛吃蔥油餅,原因很簡單,就是非常油膩,而花蓮街頭的人氣美食就是炸蛋蔥油餅,排隊沒一、兩小時都吃不到。脆炸金黃色的炸蛋蔥油餅咬一口就爆醬,色澤、光澤都令人口水直流。

炸蛋蔥油餅

  吃完喝一杯花蓮廟口的古早味鋼管紅茶來解膩,鋼管外層有冰水層包覆,拉出來的紅茶都不用加冰,喝起來很濃郁。此外,還有酸梅湯、杏仁的飲料,配著有台版馬卡龍之稱的奶油西點,兩片鬆軟的餅夾著奶油餡,外脆內軟又帶著蛋香,好一個台式下午茶。

  伐木業極盛時期建成的林田山林場的聚落建築群,是日據時代的重要伐木林場,林業園區仍舊保留濃厚和風的檜木住宅魚鱗黑瓦房,現時經已改建為中山堂、林業展示館、木雕館、畫廊及咖啡室等。不論生活文物、伐木器具均保留豐富的文化資源、歷史見證,山林場的景色雖怡人,但這一天有點悶熱,天色陰暗又下雨,多了一份憂愁的意境。沿著山坡經過森林鐵道,再登上旭東亭,逛著聞著的木香真的很香,離開前也不忘買檜木香包、檜木精油,正好馬上刷一下驅蚊。

  隨後再到位於馬太鞍濕地的紅屋瓦原住民風味餐廳,旁邊有個木頭加工場,展示很多木頭雕刻的藝術品如貓頭鷹,到處都可以感受到原住民藝術氣息,餐廳內外都是木頭做的傢俱、裝飾品。到紅瓦屋先到櫃檯點菜,招牌菜石頭火鍋和鹽烤魚烹煮需時近一小時,因此沒有點來吃。然而,酸甜的糖醋魚、鹹香帶點檸檬味的鹹豬肉也是非常好吃!還有原始健康的炒野莧菜、金線瓜煎蛋及牧草排骨湯,享用檳榔葉香的原住民風味餐,同時也能欣賞蛙聲蟲叫的自然濕地生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