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/08/2017

越南也有紫禁城!探索世界文化遺產──順化古城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梁健邦

    梁健邦

   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,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,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,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,世界那麼大別攔我!

    浪遊最吸引人的,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,追求冒險、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,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,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「眼睛在旅行」。

    浪遊旅人

    逢周四更新

  來到越南中部玩完峴港,不到順化(Hue)就好像有種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的感覺。畢竟順化是越南古都,過去曾為阮朝的京城,是越南的政治、文化和宗教中心,留下不少歷史建築群,包括順化皇城、天姥寺、皇陵等,1993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。

 

  要上京啦!打算由峴港乘搭火車到順化,順道體驗一下在地生活的火車文化,但並沒有適合的早班火車開出,加上峴港出發同日回程並沒有充裕時間,唯有用錢買時間,使用越南版Uber的「Grab」召車直達順化,車程大概兩個多小時。我們沿路欣賞中越風情的鄉村美景,卻頻頻被四方八面的呠呠聲,不停響號打斷雅興。

 

越南阮朝皇宮 袖珍版北京紫禁城 

順化皇城

  順化京城的核心建築當然是順化皇城,亦是越南現存規模最大的建築物。宗藩關係的中國清朝與越南阮朝,1802年阮福映稱帝改元嘉隆,向中國清朝請求冊封,阮朝建都順化仿效北京皇城規格,整體建築格局自然是一脈相承。如果有去過北京紫禁城,肯定對這裏的皇城倍感熟悉,對稱中軸線上的建築物由午門起,到太和殿、乾清宮、交泰殿、坤寧宮,再到神武門,城外的護城河金水池環繞著皇城。然而,整體建築規模比起北京紫禁城卻細得多,站在午門前的三條金水橋,並沒有甚麼氣勢恢宏可言,城牆都是矮一大截,可以說是袖珍版的紫禁城。

懸掛著金星紅旗的大旗台

  經過懸掛著金星紅旗的大旗台沒有升旗儀式,而皇城景區入口在午門城樓,從外表看來,明顯是修葺過,相當新淨,但細心看仍可見牆上射得千瘡百的痕跡。城台上為五鳳樓,越南最後一位皇帝保大帝就在這裏舉行退位儀式,正式結束封建王朝。城門的中間門重門深鎖為皇帝專用通道,而兩側的夾門為官員使用的通道,遊客由此進入皇城,穿過牌坊般的銅製欞星門,步過中道橋,在太液湖賞湖中花倒影。

局部修葺過的午門顯得新淨

皇帝專用的午門中間門

刻著「正直蕩平」的欞星門

太液湖

  走一會就見到眼前的太和殿殿前大朝院,站在正一品官階的石標記旁揖禮上朝。太和殿有80根雕有金漆雲龍裝飾的朱紅木柱,而正中間的當然是龍椅所在,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。趁室內陰涼抖抖暑,走到後方內堂有順化皇宮的立體模型、影片展示,亦有小型博物館裏有皇帝玉璽、歷史照片等,留意到其中一張黑白照,皇軍裏有兵馬之外,還有大象列陣!

大朝院及太和殿

太和殿外

太和殿朝堂

  可惜的是,順化皇城的宮殿建築在炮火下受到嚴重破壞,僅得上朝聽政的太和殿、皇帝寢宮的乾成殿等得以殘存。若然抱著來看古蹟的話可能會感到失望,因為整座皇城的面貌早就不復當年,有很大面積都是空曠草地或破落建築。而現存建築有不少是後來重建的,連接各個宮殿的迥廊顯然是新建物,無甚特色,甚至帶點俗氣。而當局正持續進行修復及保育工作,但景區內的導賞資料及指示都不太清晰,所以筆者錯過了供奉祭祀歷代皇帝的世祖廟,實在可惜,因為不會再來第二次了。

正修葺的後宮宮殿

皇城大部分建築毀於戰火下,如今僅見幾座幸存建築之外,只得一片空曠綠地。

 

揉合中法特色 雕欄玉砌的最後皇陵 

順化皇城東門──顯仁門

應陵為第12代皇的啟定陵墓,揉合中法建築特色的最後皇陵。

  最後從顯仁門離開,為兩層牌坊式建築的順化皇城東門,鋪有青瓷、琉璃瓦等雕刻,經過歲月洗禮早已斑駁褪色。若然要感受當時的富麗堂皇,必定要到迄今最完整的建築物──應陵。司機蜿蜒駕進山林綠野間,屬第十二代皇帝的啟定陵就座落在山腰上,雕龍階梯拾級而上,平台上有石碑亭、尖塔碑,以及文武百官等石像。正正方方的灰色磚牆大屋令我眼前一亮,屋頂沒有琉璃瓦、屋檐,卻有西式建築的雕花圖案,揉合中國及法國的建築特色。殿內有水墨畫般的雲石牆,還有大量陶瓷及玻璃碎片鑲嵌的馬賽克壁畫、蟠龍柱,精雕細琢達至奢華程度,更呈現出極致的西洋藝術色彩,令人歎為觀止。整座皇陵依山而建,恬靜而幽美,居高臨下正好可以觀賞蔥蔥綠林與黃昏晚霞的景緻,稱得上是封建王朝最美的皇陵!

從入口處爬上第一層階梯有尖石碑,而亭內有石碑文刻有啟定帝事蹟。

文武百官

啟成殿

富麗堂皇的啟成殿,天花有水墨畫般的瑞龍圖騰,有大量鑲嵌而成馬賽克壁畫,富有西洋藝術色彩。

殿內有啟定帝雕像,據說啟定帝長眠於雕像之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