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/03/2018

【食盡新加坡中峇魯】行獨立書店嘆咖啡 再嚐老字號肉骨茶和古早味水粿

  • 加入最愛專欄
  • 收藏文章
  • 梁健邦

    梁健邦

   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,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,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,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,世界那麼大別攔我!

    浪遊最吸引人的,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,追求冒險、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,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,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「眼睛在旅行」。

    浪遊旅人

    逢周四更新

  新加坡的周末,碰上剛過去的年貨市場正值開幕,華人聚集地的牛車水,寶塔街街頭人聲沸騰,熟悉的人海如似曾相識的旺角西洋菜街,壓迫感同樣令人有點喘不過氣,逃離旺區是最好的辦法!堪稱「花園城市」的新加坡,有的是一座又一座種滿巨木的公園大道,石屎森林中聞著草青味,處處綠意盎然甚是悠閒,騎單車隨意繞個圈是很好的節目,利用QR碼租單車是旅行新趨勢,很多國家或城市都有這類共享單車,只不過氣溫實在有點酷熱難當,踩不過一陣子就想躲在蔭蔽大樹下。

 

 

  曾聽說過新加坡很沉悶,宜居規劃使新加坡擁有獨特又單一的城市面貌,「組屋」是新加坡政府規劃興建的公共房屋,從中峇魯地鐵站出口往東南方向行,途經多座組屋,倒模般的一座座大樓,頗有香港公屋的影子,據統計有八成新加坡人都是居住在組屋,四四方方的住宅區很平實,竟然令我想起北韓平壤的市景,他的時髦唯有體現在舊社區的特色建築,遊新加坡還是捨棄烏節路吧,平庸之中總有出彩的市景,正等待被發現。

 

新加坡組屋

 

文青散步中峇魯 嘆拿鐵逛獨立書店

 

  中峇魯(Tiong Bahru)是新加坡殖民時期的舊區之一,亦是早期建設組屋的地區,每棟住宅高度不超過四層高,醒目的紅色屋頂與白色外牆,撞出型格之餘仍風韻猶存。當局將這裏的組屋群列為保育區,為中峇魯帶點南洋風的舊建築注入新生命。不經意的裝飾藝術將這裏打造成具文藝氣息的文創集中地,老屋改建有咖啡館、麵包店、特色餐廳、獨立書店和唱片店等,來這裏嘆咖啡正合我的心意。沿著永錫街(Yong Siak Street)走進中峇魯舊建築一帶,吸引我的是帶有武館特色的瑜珈館,也因此發現到新加坡人應該很熱衷瑜珈運動,接著又是一間瑜珈教室或健身室,文創以外也算是個很有活力的一處小天地。 

 

中峇魯的南洋風組屋群被列為保育區,結合文化藝術凝聚社區成新潮熱點!

瑜伽館

 

  肚子餓就來吃東西吧!「Plain Vanilla Bakery」麵包店以木為主色調打造愜意空間,店舖門口擺放青蔥盆栽和腳踏車,香氣誘人的陳列櫃有各式各樣的烘焙麵包、杯子蛋糕,有我最喜愛的紅絲絨蛋糕、蘑菇酥餅, 配一杯拿鐵咖啡嘆下午茶,根本就是偽文青打卡的好去處。逛到「Books Actually」獨立書店也不只是閱讀打書釘,走到最裏面有個小區域,猶如一間懷舊小物的小型藏館,有玻璃酒瓶、懷舊玻璃杯、燈泡、文具或唱片等,部分展品更可供選購,除此之外也有帆布袋、明信片等,不論是店內書卷味的文藝氣息,或甚具玩味的書藉販賣機。白貓店長守護的小小書店五臟俱全,都能令你駐足進內朝聖,而旁邊也有兒童書店,大人細路都啱睇。中峇魯是我在新加坡喜歡待的地方,說是舊區既新潮有內涵,永錫街不止一味消費文青的生活潮流。

 

烘焙麵包店-「Plain Vanilla Bakery」

新派混合菜餐廳「Open Door Policy」

獨立書店「Books Actually」

兒童書店

各式各樣的烘焙麵包、杯子蛋糕……

 

中峇魯肉骨茶重胡椒 古早味水粿配辣菜脯

 

  曾經以為星馬美食的肉骨茶是茶的一種,是肉味的茶,其實就是湯啊!不同店家的配方不一,這次嚐到的中峇魯肉骨茶沒有中藥材味,一口喝下有嗆辣之快感,明顯就是胡椒豬骨湯,湯色清淡而鮮肉味濃,配白米飯一流,整條豬肋骨軟腍易咬,喝完還可以再添茶唷!然而在街頭邊吃著一直滿頭大汗,話說新加坡真的很炎熱,迫不及待想躲在室內攤抖。

 

中峇魯肉骨茶的湯色清淡,且鮮肉味濃!

 

  只要在新加坡,任何組屋社區都必定有熟食中心(Food Center),來到不遠處的中峇魯市場再上一層,幾乎集齊新加坡多元文化的地道美食,有公認獅城最好食的楗柏水粿,是新加坡人常吃的早餐或下午茶。古早味美食的水粿並不是水果,僅是一團蒸熟的純米糕,是非常普通的米製食品。放在油皮紙上必須拌上特製醬汁提味,有辣味菜脯、蝦米、蔥等,辣辣鹹鹹的水粿入口滑溜似砵仔糕,有幾分相似台南的碗粿,大熱天搭配甘蔗水解解渴,剛剛好!此外,也有海南咖哩飯、蝦頭排骨湯麵、肉脞麵、菜頭粿、喇沙或囉惹等,美食很多,可惜一個人的胃口有限,吃完水粿就再也吃不下,當中的隱藏美食多羅羅,只能讓眼晴吃飽了。

 

中峇魯市場

楗柏水粿

拌上辣味菜脯的水粿,入口滑溜似砵仔糕,又有幾分相似台南碗粿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我要回應

You May Also Like

放大顯示
名廚食譜

Travel, Eat, Sleep, Repeat

  • 生活
  • DIVA
  • 健康好人生
專業版
HV2
精裝版
SV2
串流版
IQ 登入
強化版
TQ
強化版
MQ